财新传媒

祁斌:探索中国特色的主权财富基金管理模式

2016年12月04日 10:34 来源于 财新网
有效结合财务投资和支持中国经济转型的战略目标,借鉴国际经验、发挥中国优势,走自己的路
在财新 - 云锋海外投资论坛上,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副总经理祁斌发表演讲。图/财新记者 陈亮

  【财新网】(记者 岳跃)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副总经理祁斌,在12月4日举行的财新-云峰海外投资论坛上表示,要探索有中国特色的主权财富基金管理模式,在公开市场、另类投资与直接投资三者之间动态调整。

  祁斌介绍,中投总组合三大资产类别分别是 公开市场(股票债券),另类投资(私募股权、私募信用债、私募房地产、私募基础设施、对冲基金),直接投资。

  第一类资产的核心策略是优化资产配置,资产配置决定95%的回报;强化宏观判断,动态调节主动和被动管理比例,高流动性资产。

  第二类资产的核心策略是承担相对于公开市场更高的风险和更低的流动性,提供一定超额收益来源;通过中国视角提高附加值;作为探索和加强直投能力的平台。

  第三类的核心策略是重点为与中国相关的跨境投资和并购,发挥中投优势,帮助被投公司和中国市场深度融合;进行全链条管理,直至被投企业在A股或H股上市;与中国民间PE、产业界、地方政府以及国际金融机构等深度合作。

  祁斌表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主权财富基金管理模式,总体上是要在公开市场、另类投资与直接投资三者之间进行动态调整,直投能力加强后资产更多从公开市场向直投市场转移。

  “还要了解世界趋势,增强与世界沟通,推动改革开放,加速中国经济社会现代化进程;有效结合财务投资和支持中国经济转型的战略目标,借鉴国际经验,发挥中国优势,走自己的路。”祁斌说。

  关于中企跨境并购,祁斌也分析了近年来成功与失败的原因。他把失败原因总结为三方面,一是没有战略,缺乏清晰定位,投资方向随机性大;二是咄咄逼人,不能寻求共赢,引发抵触和反弹;三是全产业链人才储备不够,投后管理、整合、退出机制和能力不足

  祁斌认为,成功的中企跨境并购一般都有四个特点,一是战略清晰,投资于先进的技术、产品、服务、商业模式,对接中国市场,同时挽救很多发达国家的企业和产业,实现共赢;二是推动投资标的与中国产业和市场的对接,利用好中国资本市场平台(A+H上市),定价谈判可依托中国消费者市场的巨大潜力;三是具备有较高执行能力的专业团队;四是聚焦消费升级、制造业升级乃至新兴产业发掘,努力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据祁斌观察,在行业方面,近两年海外并购重点行业从资源能源类转移至高科技、制造、消费等泛行业;此外,1990至2014年,能源资源类并购占国内企业海外并购超过40%,2015年海外并购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高科技、制造业、消费。

  “近年来我国海外并购热点领域的转移,折射了中国经济由出口导向向内需为主方向的重大转型。”祁斌说。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