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点石金融关萍:房贷资产证券化潜力巨大

2016年12月04日 09:06 来源于 财新网
在房地产大热的背景下,原本发行动力不足的RMBS和住房公积金ABS发展可期
点石金融CEO 关萍

  【财新网】(记者 覃洁)随着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资产证券化已成为盘活资产、解决资产错配的重要途径。点石金融CEO关萍在12月3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虽然目前国内发行机构比较缺乏发行房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动力,但未来RMBS和住房公积金ABS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现在可以发展RMBS,还有住房公积金ABS。”关萍认为,中国住房公积金市场体量非常巨大,由于国内公积金资金池的管理机构过多,且未形成标准的发行流程,所以现在还比较缺乏发行RMBS产品的动力。

  关萍曾在美国房利美工作七年。据她介绍,“两房”(即房利美与房地美)主要业务是从美国银行获得一级市场的住房贷款,之后再将房贷做成ABS产品发行,其发行的ABS产品在美国债市证券化产品中占比达到80%,并由此产生了专有名词——住房贷款抵押证券(RMBS)。

  近两年资产证券化市场急速膨胀,目前发行规模已达到约1.8万亿元。2014年,国内资产证券化业务开始起飞,2014年发行量约为3300亿元,2016年截至11月已达到6700亿元,目前存量规模约为9400亿元。

  但关萍指出,在已发行的ABS产品中,对公贷款作为基础资产的产品占了大头,RMBS所占比重仍较小。据她介绍,在已发行1.8万亿ABS产品中,对公贷款约8000亿元,其次是融资租赁2000亿元,住房抵押贷款仅约1500亿元。

  “美国每一栋商业地产大楼,几乎没有一栋不做资产证券化的。”关萍还很看好商业地产的资产证券化(CMBS),她表示,虽然目前中国的CMBS尚未发展起来,但未来发展可期。

  关萍还指出,未来国内ABS市场的基础设施会更加完善。一方面是基础数据的公开和透明化。她举例,现在很多发行方、权益人没有把产品的基础数据在市场上公开,如果投资人心存疑虑,可能会觉得买到的产品是一个看不清楚的“黑箱”。

  此外,关萍表示,目前市场上还常出现利率曲线扭曲的情况。她举例说,现在3A级证券化的产品,平均发行成本利率是4.64%,2A级产品接近6%,1A级产品发行成本利率是4.1%,“这让投资者非常费解,怎么级别越差的债券成本越低呢?”她认为,随着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成本倒挂现象也会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