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回顾】萨默斯:中美关系影响力将进入全新时代

2016年12月03日 18:12 来源于 财新网
作为财新公信力委员会顾问,萨默斯表示了他对财新峰会的良好祝愿,他表示,财新峰会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峰会之一
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荣誉校长,财新传媒公信力委员会顾问劳伦斯•萨默斯。

  【财新网】(见习记者 张琪治)经济学家,哈佛大学荣誉校长,财新传媒公信力委员会顾问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他认为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合作与冲突,将对亚洲乃至世界系统起到极其重要的影响。对于特朗普的财政政策,他表示特朗普的政策将会同时具有共和党人的一贯特点以及减少国际参与的新特征。

  萨默斯表示对于美国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特朗普政府将会带来什么影响,但他也表示,目前没有人能够做出准确预测。他认为,在本次大选的两位候选人中,希拉里更具延续性,是真正的“局内人”,而美国已经有近一个世纪没有特朗普这样的“局外人”候选人了。然而正是这位没有政府内工作经验、观点也较为非主流的候选人,成为了当选总统。

  萨默斯认为,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会将美国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两种传统进行融合,其一是共和党的传统,包括削减国内支出、通过减税和去监管支持商业活动等,但此外他还将融合一种完全不同的传统,降低美国的国际参与度,不再将美国放在制度维护者的角色上,而是更追寻美国自己的利益,这将影响美国的安全和经济两方面的政策。

  萨默斯表示,虽然他认为特朗普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最终影响非常难以判断,但是其当选后美国市场的强劲走势表示,市场预期特朗普将会推行大规模的财政扩张政策,该政策与强劲的经济结合则又会推进美联储加息,进而导致利率上行、美元走强。市场预期特朗普政府将推行有利商业的政策,这又推高了股价。

  但上述的市场走势又是否能预测特朗普上台后的情况?萨默斯给出的答案是否定的。他举例称,从历届总统当选后到上台前的期间内的股市表现来看,将美国从大萧条中拯救出来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是历史上最差的之一,而相反使美国陷入大萧条的赫伯特•胡佛总统当选后的股市表现却是最好的之一。

  对于特朗普当选后的经济走向,萨默斯给出了他的猜测,他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将会出现温和加速,2017年货币政策会出现多次收紧。强势美元则会通过增加美国进口对全球经济带来动力,但对于受美元计价的债务和资本外流压力影响的经济体,美元的强势和利率上涨都会带来挑战。萨默斯据此认为,新兴市场的未来将有较大不确定性,中国亦不能幸免。

  萨默斯还对他的中国朋友们表示,他认为中美关系的影响力将进入全新时代。随着欧洲受内部问题缠身,其已难以胜任全球舞台上的领导地位;而俄罗斯、日本等的影响力也受各种问题掣肘。萨默斯表示,在他看来中美之间的合作与冲突将对亚洲乃至全球体系造成极其重要的影响。

  萨默斯表示,由于历史原因,中美两国想要取得合作并不容易,但他认为两个领导人应当建立强有力的信任纽带,共同解决问题。他认为,由于美国可能将逐渐减少在国际事务中的参与,一些观察者认为部分全球责任将落在中国肩上。但萨默斯也提醒道,美国仍然具有巨大优势,仍是世界上最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作为财新公信力委员会顾问,萨默斯表示了他对财新峰会的良好祝愿,他表示,财新峰会是中国最重要的经济峰会之一,在中国经济对全球贡献、中国的影响力日渐增加的今天,在中美关系对全球体系日渐重要、美国的不确定性增加的此时,财新峰会犹显重要。对于财新新推出的英文手机APP产品,萨默斯表示,财新在中国是一个广受尊敬的媒体,一直在传递高价值的内容,而越来越多的美国乃至世界各国的人都在意识到,他们需要一个了解中国的窗口。萨默斯认为,财新网站及英文APP将成为他们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故事的首选来源。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王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