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回顾】刘世锦:中国经济有六大新增长动能

2016年12月03日 12:58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触底需要找到能稳得住的中速增长平台,谈新动能不能只盯住创新前沿,也包括 “老经济+新的体制、新的机制、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经济已经相当接近底部,在今后一两年时间,如果宏观政策比较得当,供给侧改革能有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触底是大概率事件。

  “所谓触底,实际上是找到一个能稳得住的中速增长均衡点。”刘世锦强调,中速增长平台要重视质量和效益、维持资源可持续,要真正稳得住,新的增长动能很重要。

  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有六大新增长动能。

  第一,中国仍然不同程度存在着行政性垄断的基础产业,比如石油天然气、电力、电讯、铁路、金融等。这些领域真正有利于提升效率的有效投资并不多。这些领域开放市场,加强竞争,才能真正降低国民经济的运营和生产成本。

  第二,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进展不如预期。“这项改革现在不能再拖了,” 刘世锦认为,这不仅有利于解决部分城市房价高的问题,也与疏解北京非首度功能、人口均衡配置、大都市圈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密切相关。

  第三,在经济放缓、竞争加剧、产业分化的背景之下,有一部分行业和产业正在转型升级,这需要政策完善竞争的环境,而非用一些行政性的办法搞拉郎配。

  第四,包括医药、医疗卫生、教育、文化、体育等在内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潜力很大,也是投资的重点。如何进一步对外、对内开放,是下一步改革开放的重要议题。

  第五,新技术特别是互联网+实体经济,近年来发展迅速,提升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但是近期也出新问题,在创新的过程当中,如何实时监管,特别是监管如何创新,对监管理念、监管能力、监管水平的提高提出很大挑战。

  第六,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前沿性创新,中国正在加快追赶的步伐。刘世锦认为,最大的短板是基础研究,自由探索体制机制的形成。这个短板如果不补上,中国要真正成为创新型大国的基础不牢靠。

  刘世锦称,这六大新动能中,前五大动能都是老经济,谈新动能不能只盯住创新前沿,也包括 “老经济+新的体制、新的机制、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

  近期汇率波动、民间投资减速都与预期有关。“稳定预期不能靠提出一个不切实际过高的增长指标,而是要靠稳定具有执行力的改革预期,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对稳定预期特别重要。” 刘世锦强调。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