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八届财新峰会:改革再出发

【回顾】徐小平:创业者是拆迁队长,企业家是设计队长

2016年12月03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创业时期,主要是“破”的过程,而企业发展期则是“立”的过程。从创业到企业平稳发展,需要经过一个痛苦的转型过程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从创业者到企业家”专题论坛,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演讲。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范若虹)“创业者是拆迁队长,凭着蛮力颠覆一切,同时它也是建设的开始,万丈高楼从拆迁而起;而企业家是设计队长,为企业发展定战略,并为企业寻找投资和人才,勾画企业的蓝图。”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从创业者到企业家”分论坛上表示。

  徐小平称,在平时的工作中,发现有些创业企业在短短一两年之内做成了独角兽, 但是接下来的发展却遇到了一系列问题,包括管理问题、人员问题以及公关危机等。实际上,很多创业者在向企业家的转型过程中,都会遇到瓶颈,能否克服这个痛苦的过程,决定了创业者的转型是否成功。

  “创业者如何把创办的企业做大、做强,和BAT这样的巨头进行竞争,这个时候可能仅仅有创业精神、勇敢、莽撞就不够了,这个时候需要有另外一种东西就是我们所讨论的企业家具备的技能、资源以及思维方式。”徐小平说。

  徐小平认为,即便成了企业家,依然需要不断地颠覆。“微信如果不颠覆QQ,淘宝如果不颠覆阿里巴巴,他们的公司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

  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从创业者走到了企业家。在论坛上,徐小平问王长田,“你会不会成为光线传媒的障碍?”王长田回答,“我这十几年来在做的一切努力都是让我自己别成为障碍。首先在公司里,我是传球的、组织资源的,但我不是射门的,这样我能尽量避免失误。第二,我需要不断学习,最重要的是自我意识,我觉得我做到八九十岁是没问题的。”

  徐小平是新东方的创始人之一,曾以青年导师闻名全国。2011年,徐小平、王强与红杉资本中国一起创立真格天使投资基金,专注于TMT行业,包括物联网、移动互联、游戏、企业软件、O2O、电子商务及教育培训等领域的种子期投资,投资过世纪佳缘、兰亭集势、聚美优品、找钢网等多家公司。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