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蓬钢:房价上涨是流动性问题

2016年12月03日 20:07 来源于 财新网
蓬钢认为,当下房地产价格和实际的需求关系不大,主要是由于流动性原因,停止印钱,房价或可回落
2016年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信泰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蓬钢在上表示当下房价居高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小飞)信泰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蓬钢在12月3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当下房价居高的主要原因是主要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只要是我们不断的印钱,房地产价格还会上涨。”蓬钢说。

  蓬钢指出,这几年为了刺激经济,政府印了大量的钞票,市场里充斥着流动性,实业和生产层面上用不到这些流动性,这些流动性创造出来的价值不如地产商做投资创造的利润多,这样循环起来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到投资领域,房地产市场吸引了大量的资金,造成了价格的上涨。

  蓬钢表示,流动性的天然取舍造成三线城市房价涨得不如一二线城市。资金自动流向那些最安全、投资效益最好的地方,一二线城市从地产角度对于整个市场来讲有更强的吸引力。这已不是供需关系造成的价格波动,完全是流动性的问题。

  蓬钢分析,改革开放以及住房改革之前积累起来的这些需求,在2000年到2010年期间那十年得到很充分的释放,当时大量的机会存在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在2011年-2013年,这些需求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释放,现在老百姓对住宅的需求已经没有那么紧迫,人均的居住面积已经得到了相当程度上的缓解。现在土地的价格上涨,建造成本增加,房价也变得越来越难以承担,很多开发项目利润率也在下降,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了一个整合阶段和低速成长阶段。

  蓬钢认为,中国人口结构在发生变化,再过十年、十五年老年人口占有更加高的比例,整体人口对于住房的需求会下降,人均住房的面积会达到更高的水平。地产市场的黄金年代,已经是过去了,下一个阶段主要是讲质量、讲改善。

  对于海外房地产市场,蓬钢指出,由于供应量在过去几年的快速增长,市场上充斥着很多新的产品,购房者有较多选择,房地产市场增长些趋缓。但其的成熟物业的现金回报要比国内市场高很多、现金流收入相当的健康,对资产保值、增值有益。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