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BCG何大勇:金融行业可塑性在增强

2016年12月03日 19:42 来源于 财新网
单一金融机构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写行业的规则和格局
资料图:何大勇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在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之“金融创新与监管”专题论坛上表示,当前金融行业最大的特点就是市场化改革,包括市场体系的广度和深度的拓宽、价格决定机制的市场化、整个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和市场参与主体的多样化,在这样的变化下,金融行业的可塑性在增强,单一金融机构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写行业的规则和格局。

  何大勇举例道,过去的保险公司在全价值链经营,但是如今保险行业正在跨界很多非保险金融机构,比如说车企和互联网公司的结合,占据了整个保险行业很多价值链环节;如今银行、证券、保险都在横向布局化经营,纵向上延伸到资产管理的行业,这也使得牌照的边界被打破。金融的市场化改革在加速,很多金融行业的规则在重新塑造的过程当中。

  “在行业可塑的时候很大程度上过去战略规划中所遵循的经典战略已经不可行。”何大勇建议,企业需要调整战略思维。他指出,过去三十年其实在中国企业上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包括华为、阿里巴巴等,他们并不是经典型战略,选定市场去做大。其实他们很多的战略都是适应性的,有的要快、有的超前布局、有的塑造一个平台,这些都是非传统的经典型的战略。

  什么是适应性战略?何大勇认为是求快、看不清行业,但是只要有趋势性变革的时候,就会率先响应。有的是超前,比如说招商银行布局零售业,泰康人寿布局养老业,比别人做得早。也有一些新兴的行业做生态,与合作伙伴做合作,比如谷歌、阿里巴巴都是成功的例子。

  具体到金融行业,何大勇认为证券与资本市场更多是适应性战略,互联网金融更多的是塑造性战略,交易银行、寿险采用的是愿景型战略,而一个混业的竞争,更多的是管理多元战略思维的能力,这样才能在未来致胜。

  “过去一段时间,我们也观察到像蚂蚁金服、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都是创新型战略思维的赢家,他们给市场带来了活力,也通过创新型的战略思维在过去赢得了增长和市场份额。”何大勇认为,展望未来十年,有雄心壮志的企业家、银行家们会采用更加创新的战略思维打造行业新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