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围绕国家发展机遇做创新

2016年12月03日 19:33 来源于 财新网
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抓好金融创新,要围绕国家的发展机遇、围绕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围绕提升客户的价值来创新

  【财新网】(记者 吴雨俭)自2008年开始,全球银行业资本回报率至今已经连续8年下降,而我国商业银行也面临着经营利润下降、不良资产上升的挑战,加快金融创新成为了银行解决发展的内在要求。中国银行副行长刘强在12月3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要做好金融创新,要围绕国家的发展机遇开拓空间。

  刘强表示,在目前的大背景下,大型的国有商业银行要抓好金融创新,要围绕国家的发展机遇、围绕自身的差异化优势、围绕提升客户的价值来创新。

  具体来说,一是抓住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来进行创新,未来中国将更加紧密融入全球产业链的分工,与其他国家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经贸联系;二是抓住“一带一路”为主流的新市场空间,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实施下,国际基础设施和产能合作的大局已经打开。

  刘强表示,中国银行目前为全球的中小企业做起了“红娘”,推出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服务,利用自身全球化的经营网络和海内外的客户资源,同时与境外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银行商会建立合作机制,为国内外具有投资贸易技术合作需求的中小企业,提供跨境和跨地区进行信息配对。首先撮合企业之间开展远程的视频交流,其次安排一对一的对谈和进行实地考察。

  “跨境撮合服务使得‘走出去’不再是大企业的专利,中小企业也能够‘走出去’”。据刘强介绍,截至目前中行已举办了28场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活动,吸引了15000多家中小企业参加,其中中国企业有10000家左右。企业之间达成合作意向的有5000多项,已经实质落地的有1300项左右。

  刘强指出,目前并没有依靠跨境撮合活动盈利,主要是利用信息资源的优势,为企业之间彼此合作提供必要的管道,同时也通过创新,通过供给,创造了新的需求,增减了银行批量获客的渠道。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