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姚余栋:智能投顾可惠及普通投资者

2016年12月03日 15:35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居民家庭非房地产的金融资产在逐渐增加,存在强烈的配置需求,但个人进入资本市场往往有两个问题,一是过度自信,二是没有能力止损
资料图:姚余栋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金融科技虚与实”论坛中表示,目前居民家庭非房地产的金融资产在逐渐增加,存在强烈的配置需求,但个人进入资本市场往往有两个问题,一是过度自信,二是没有能力止损。

  姚余栋提出,有的个人投资者是很认真地选择了股票的,但是他未必有能力及时退出,往往成为股市大幅波动损失的主要承担着。“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才能更好地做什么”。

  “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人来帮忙,谁能帮忙呢?智能投顾!”姚余栋表示,高净值人群往往会雇佣金融机构,但这种方法很难普及到广大的中低收入者,90%的家庭是有财富管理的需求的,银行没法照顾到那么多人群,每个人配一个理财师也不可能,目前比较有希望的就是依靠智能投顾。

  姚余栋表示,根据美国投行报告估算,到2020年,美国有将近两万亿美元资产是由智能投顾来提供理财服务的,这个领域刚刚兴起,但智能投顾的变量非常之多,要注意宏观政治、经济等因素的冲击。

  姚余栋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将来居民财富配置更多的是走向非房地产领域,但是个人一方面很难做到长期收益,另一方面是成本限制。“对于个人来说,可以重视智能投顾,你要认识到,你能择时进入未必能择时退出,那何不退而求其次,重点把配置做好”。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