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陈文辉:保险公司绕开监管虚假增资是犯罪

2016年12月03日 17:28 来源于 财新网
保险公司获取做业务本钱的方式如果是绕开监管,从金融机构内部通过各种金融产品倒出来的,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关键是能不能发现的了、能不能切实有效监管

  【财新网】(记者 杨巧伶)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12月3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保险公司增加资本的方式如果是绕开监管,从金融机构内部通过各种金融产品倒出来的方式进行虚假增资的话,严格意义上就是犯罪,关键是能不能发现的了、能不能切实有效监管。

  对绕开监管进行套利的行为,应该如何监管?陈文辉指出,最重要的是保险公司一定要有一个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使得不可能有某一家股东控制保险公司,所有东西都由它说了算。

  此外,陈文辉指出,保监会下一步将深化资本监管,进一步提升保险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严守系统性风险底线。陈文辉指出,偿二代在平衡金融监管和创新过程中发挥的效果已经在逐渐明显,但实施过程中,保险公司在风险管理以及资本监管方面仍然存在问题。

  风险管理方面,保监会就偿二代第二支柱风险管理进行评估发现,保险公司在风险管控能力方面有很大的欠缺。“风险管理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目前保险行业存在把公司能不能可持续经营、能不能盈利寄希望于资产管理的观点不对。资产管理对保险公司而言也很重要,但并不是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保险公司指望资产管理能力比其他专业的资产管理机构要强,是不切实际的期望。”

  此前,陈文辉指出,在当前利率下行和低利率环境下,资产负债匹配的关键在负债端,负债端做好了,资产端就会轻松,将一个保险公司的经营完全寄希望于投资的认识是不正确的,保险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在风险管理和风险保障。(详见财新网“保监会将规范和约束险资及其一致行动人”)

  资本监管方面,针对认可资产评估,怎么做到审慎是监管需要考虑的事情。陈文辉指出,实施偿二代偿付能力监管过程中发现,怎么使保险行业建立审慎经营理念很重要。偿付能力充足率计算时,分母是认可负债,分子是认可资产。认可负债方面,保险业已经有比较成熟、科学的精算技术,但是在认可资产方面,仍然存在问题。

  陈文辉指出,针对非标资产、上市公司股票的公允价值审慎评估还存在问题,保险公司投了很多非标资产,但是非标资产没有公开市场,公允价值难以取得,如房地产项目公允价值的评估,买的时候是一亿元,价值评估时可能评估成10亿元;针对具有公允价值的股票,虽然有公允价值,但针对股票中存在的泡沫。“这种情况下,认可资产怎么评估才能够做到审慎是一个很大问题。”

  相关报道陈文辉:保险公司要有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