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GDP再权衡

2016年12月03日 17:22 来源于 财新网
经济增长减速最主要的原因是产业更新换代的问题,经济触底离不开新动能的成长,这需要一系列机制体制改革,方向已经确定,关键在执行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嘉宾参与“GDP再权衡”论坛讨论。财新记者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辛夷)岁末年初,市场对下一年的经济走势已有不少预期。详察L型走势,中国经济究竟处于什么位置?当前经济主要的问题集中在哪里?在宏观政策上,如何把握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12月3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GDP再权衡”环节,与会嘉宾展开讨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认为, 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方向和顶层设计都是正确的,应该坚持。基于三中全会的方向和顶层设计,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一些具体改革的实施规划。很多实施方案制定很好,但进展不是很快。他强调,方向已经确定,关键在于执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经济已经相当接近底部,在今后一两年时间,如果宏观政策比较得当,供给侧改革能有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触底是大概率事件。所谓触底,实际上是找到一个能稳得住的中速增长均衡点。中速增长平台要重视质量和效益、维持资源可持续,要真正稳得住,新的增长动能很重要。

  他认为,中国有六大新增长动能,包括行政性垄断基础产业的开放、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部分行业企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开放、互联网+实体经济以及新能源、人工智能的前沿性创新。其中,前五大动能都是老经济。他强调,谈新动能不能只盯住创新前沿,也包括 “老经济+新的体制、新的机制、新的技术、新的商业模式”。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超调,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货币金融角度看,人民币都不存在贬值基础,但贬值预期却在不断强化。目前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最佳时机。在贬值预期尚可控的时期,以较低的成本稳定汇率,能够有效减少恐慌情绪,增强公众信心,避免出现外汇储备不保、汇率失守的双输局面。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认为,讨论地方政府的债务,不仅要从风险角度看,还要从效率的角度看,需重视对地方政府资产的管理。

  他表示,地方政府有比较强的保近期增长的激励,也有支持特定行业、特定企业的激励。对未纳入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融资平台债务,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没有任何激励要约束它。根据其测算,2015年底,这部分债务多达22万亿元,约占地方融资平台总债务45万亿元的一半。融资平台的资产回报率的均值和中间值都在下降,低于2%,且低于全国投资回报率,带来经济效率的下降。目前的激励机制不利于地方政府有效盘活资产,不能促进经济高效率增长。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表示,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增长减速,最主要的原因是产业更新换代的问题。过去支撑高增长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重工业,现在无能为继,新产业还不够强大,要通过产业升级换代来支持下一轮的经济增长。

  他建议,中国应适当放松短期增长目标,避免把增长目标定的过高,丧失真正可以做结构调整的机会。要推动产业升级,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支持新产业的形成,二是帮助旧产业的退出。明年的改革重点在国有企业,在已经失去竞争力的这些产业的退出上。

  香港大学亚洲环球研究所所长、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也表示,希望可以真正结束只追求GDP增长的政策目标,而是要更强调社会发展,否则为了稳增长,不顾一切投资的做法还会继续。

  他强调,要真正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举措,特别是要制止目前越来越强化的国进民退的趋势。他称,国有经济的比重进一步上升,不仅对调整经济增长方式非常不利,也涉及到法制建设能不能真正推进。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则认为,全球经济已经发生了大回转。从美国十年国债利率来看,金融周期发生重要转折,随着美国通胀上行,全球通胀、利率都跟着上行,全球经济恢复增长。他预计,明年美国GDP增速将达到2.0%-3.0%,特朗普任期内会超过4%。

  “美国超预期的增长为中国经济改革带来了非常大的空间,”黄海洲表示,中国在稳增长、促改革中应抓住新的平衡,但这个新的平衡不一定是以牺牲GDP增长的速度为代价。他建议不应该降低GDP速度,而是把GDP的速度往上提,与美国经济恢复增长同行,否则会错失良机。同时,要大力落实三中全会的精神,促进改革,及时释放改革红利,推进改革的执行力。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