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扶贫基金会王行最:打通农村金融最后100米

2016年12月03日 16:32 来源于 财新网
王行最认为,要把钱放给真正的穷人,通过扶持微型创业企业提高他们的能力,帮助农村地区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100米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指出,兑现普惠金融,一要把钱放给真正的穷人,二要通过扶持微型创业企业提高他们的能力,三要帮助农村地区打通金融服务的最后100米。

  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之“普惠金融如何兑现”分论坛上,王行最介绍了中和农信小额信贷多年的实践。

  “我们提供的是老百姓看得见,够得着的贷款服务,我们自己定位叫‘山水间的百姓银行’,是上门服务的,无需担保和抵押,方便快捷,一个电话上门,一般3-7天可以得到贷款。”王行最介绍,他们的放款对象81%从来没有得到正规金融机构的服务;97%是农户,农户的受教育水平94%在初中及初中以下的文化;放款客户的对象94%是妇女,23%是少数民族。

  王行最介绍,当前小额信贷的产品分两种:第一,个人贷款;第二,小组贷款,就是3-5户组成联保小组。目前以小组贷款为主,占93%。

  “小额信贷帮助贫困低收入农户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王行最举例道,其中一个客户来自于湖南平江,20多年前他到南方去打工,结果碰到黑心企业,被囚禁劳动21年,在这期间,他屡次逃跑没有成功,到2010年终于成功逃出,回到平江,发现父母没了、哥哥去世、妹妹也去世了、户口被注销掉了,地也没有了,房子也没有了,资金也没有。他曾试图跟邻居、亲朋好友借钱,因为没有任何资产和信用,谁都不愿意借给他。2015年他开始试着向中和农信借款,调查以后,我们决定给他借了5000块钱种蔬菜,他用这笔钱现在已经挣了将近2万块钱,走上了自我发展的道路。今年他打算借两万块钱,用于蔬菜大棚,使他的收入能够提高。

  王行最介绍,从2016年到2020年,希望将有效客户从当前不到40万户扩大到100万户,放款量从当前60亿元增加到240亿元,年均增速大概是41%左右。

责任编辑:霍侃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