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城镇化下半场:如何形成新动力

2016年12月03日 16:13 来源于 财新网
人口红利渐趋消失,但庞大的城市流动人口与农村留守人口并存;城市房价不断上涨,削弱经济转型动力;政府债务高企,土地财政难堪重负……城市发展下一程的资金和动力在哪里?如何完成新旧机制、新旧动力转换?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城镇化进入下半场”论坛,财新《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财新传媒编委张进参与讨论。 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汪苏)中国城镇化已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渐趋消失,但庞大的城市流动人口与农村留守人口并存;城市房价不断上涨,削弱经济转型动力;政府债务高企,土地财政难堪重负……城市发展下一程的资金和动力在哪里?农村人口和土地资源又如何参与城市化?“十三五”期间,城乡亟待构建发展新秩序、新机制。

  如何完成新旧机制、新旧动力转换?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分论坛“城镇化进入下半场”上,多位嘉宾发表了意见。

  中国社会科院学副院长蔡昉表示,中国外出农民工增长速度从过去大概每年4%,降到2014年的1.3%,2015年只有0.4%,今后可能还会降,甚至很快进入负增长。这将削弱经济增长动力。

  因此,蔡昉认为,应加快推进户籍改革,推进人的城镇化。这必须让中央与地方政府合理分配改革成本。同时,将土地制度改革与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的推进结合起来,让农民拥有的土地、住房等财产可以资本化,使其更有能力负担进城的私人成本。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目前社会对房价的看法比较片面,“房价一高,各方面就比较紧张”。一般而言,房价应该分为三类:低收入者保障房的价格、“夹心层”人才所需住房的价格、高档商业住房价格。但现在,“三个价格混在一起,容易形成误判”。

  许善达认为,控管城市房价,需要分类讨论,对高档房完全可以放开,没有必要限购,可以对其加税。税收则用来供给低收入群体保障房、夹心层知识分子等群体的住房。上海推动的共有产权房、深圳的人才住房等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

  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表示,目前中国的城镇化,旧动力迅速减弱,但新动力尚未形成。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政策导向和市场导向,走得不是一个方向”。

  乔润令解释,这包括三方面,政策鼓励农民进城落户,但因为土地改革严重滞后等因素,农民不想把户口从农村迁出去;农民工向大城市走还是向小城镇走?政策和市场又出现了重大的偏差;此外,大一统的政策遇到了高度分化的区域现实。

  对下一阶段城镇化发展,乔润令建议,第一,特大镇应设市,发展300个中小城市,释放巨大投资潜力;第二,中西部地区要以发展省会大城市为主,绝对不能以小城镇为主;第三,政策要调整,从大一统走向更加精准的区域化政策。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中国要推进城镇化,在微观层面,必须推进PPP制度形成,以规约不同治理机制的主体间合作。目前关于PPP项目的政策文件,还只停留在融资方式等技术操作层面。“使用者如何付费”等核心问题尚未形成制度。

  他表示,PPP的核心是公共民营合作制。现在一些PPP项目有变成公共机构合作的倾向。如果都是公共机构的合作,治理结构是一样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PPP。“PPP是商业机构有利润的冲动,公共机构有提供社会服务的要求,双方的合作。如果都是一种治理机制,要么是不计成本,要么是没有效率。”

  曹远征认为,推进PPP制度建设,在三方面要有重大突破:第一,在立法层面,要允许有跨政府间的特许经营;第二,在特许经营的安排下,必须要有SPV(特殊目的公司);第三,要设立独立的第三方监管机构。

  瑞银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中国经济意义上的城镇化水平已经很高,城镇化下半场的重点在于进城人口市民化。在大部分进城农民已就业的情况下,下一步应当重点关注医疗教育、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等问题。

  汪涛认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重点在于财税制度改革配套,这不仅仅需要资金,也需要地方政府的动力。“比如,一些税种可以分一部分给地方政府,使得它有动力给本地居民提供公共服务。”此外,应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允许农民将其手上所有的土地资源转让及变现,这需要跟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的改革同步推进。

  国开东方城镇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表示,到了城镇化下半场,必须要创新城镇化开发模式,从政府主导,到用市场化的手段推进。在多年城镇开发实践中,一个重要认识是,要运用市场化手段,处理好土地、资本、产业、人口这四个要素的关系。

  如何让农民更多参与和分享城镇化收益亦十分重要。他介绍了国开东方在房山区开发的“市民农庄”项目。国开东方通过搭建与农民利益相结合的市场化开发平台,高标准安置农民,并利用集约出的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市民农庄,发展各类产业,以此吸引城市有钱有闲阶层下乡。

  “其实农民手里是有资源的,但是目前的政策、商业模式,没有办法把农民的资源变成资本,实现财富的增值。”王军表示,农村发展主要是缺人、缺钱、缺模式,通过市民农庄,可以带动城乡资源双向交流,比较好地解决了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问题。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