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军: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城镇化下半程

2016年12月03日 15:57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开东方城镇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军表示,必须运用市场化手段处理好土地、资本、产业、人口这四个要素的关系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城镇化进入下半场”论坛,国开东方城镇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裁、中国房地产经理人联盟常务主席王军参与讨论。 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见习记者 黄姝伦)“到了城镇化下半场,必须要创新城镇化开发模式,从政府主导,到用市场化的手段推进。”国开东方城镇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总裁王军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分论坛“城镇化进入下半场”上表示。

  王军表示,当前的城镇化比较显著的问题是土地城镇化快于人口的城镇化,地方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作为一个城镇化开发的企业,在多年城镇开发实践中,我们体会最深的是,要运用市场化手段处理好土地、资本、产业、人口这四个要素的关系”。

  他认为,如果关系处理得当,城镇土地就能够吸引资本、产业、人口的聚集,使人们能够宜居、宜业,城镇化将健康可持续。如果关系处理得不好,土地快速开发,没有人口的聚集,就很容易形成鬼城,“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

  王军提出,城镇化与传统房地产开发最大的区别,就是“城镇化是做地产,而不是做房产”。做地产的核心是区域的整体价值提升,要用产业资源去支撑一座新城,“其中的关键是,创新与政府的合作模式与投融资模式,解决政府负债与长远动力的问题”。

  论坛上,王军介绍了国开东方城镇发展投资公司(下称国开东方)在丰台区和房山区政府授权下,对青龙湖区域做的整体开发项目。通过企业与政府合作分工和投融资模式创新,“政府只出政策但不花一分钱,完全由市场化平台进行投资,解决了城镇发展的资金问题。”王军说。

  另一方面,王军认为,城镇运营商的运营模式核心是,通过搭建城镇开发战略资源联盟,筛选出城镇开发相关的各个环节、细分板块中,若干国内外一流的产业资源和运营机构,形成城镇开发的集团军,共通参与新城区的规划、建设和运营。

  同时,如何让农民更多参与和分享城镇化收益亦十分重要。他着重介绍了国开东方在房山区开发的“市民农庄”项目。

  “其实农民手里是有资源的,但是目前的政策、商业模式,没有办法把农民的资源变成资本,实现财富的增值。”王军表示,国开东方通过搭建与农民利益相结合的市场化开发平台,高标准安置农民,并利用集约出的宅基地和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设市民农庄,发展各类产业,以此吸引城市有钱有闲阶层下乡。

  他表示,城乡人员双向流动带动各生产要素向农村聚集。“现在农村发展主要是缺人、缺钱、缺模式,我们这个模式比较好地解决了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问题。”

  王军也提出了作为城市运营商,国开东方在整体区域开发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他表示,实际操作中,“规划和规划的执行部门,包括开发的管理部门是脱节的,到了开发企业层面,面对各个层级累积的要求和约束,无法有效实施。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普遍存在条块分割,无法统一。我们整合和协调各方面的条线工作费时费力,困难重重”。

责任编辑:汪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