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益平:适当放松短期增长目标

2016年12月03日 15:45 来源于 财新网
避免把增长目标定的过高,丧失真正可以做结构调整的机会;明年的改革重点在国有企业、已经失去竞争力的产业退出上
资料图:黄益平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辛夷)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金光经济学讲席教授、副院长黄益平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近年来中国一直在稳增长和促改革中寻求平衡,未来,中国需要适当放松短期增长目标推改革,目标是为了中长期的可持续增长。

  黄益平认为,中国目前面临的经济增长减速,最主要的原因是产业更新换代的问题。过去支撑高增长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和重工业,现在无能为继,新能源、新材料、互联网经济的新产业还不够强大,要通过产业升级换代来支持下一轮的经济增长。

  从国际经验看,大多数国家都能完成从低收入到中等收入的跃进,但从中等收入到高收入的成功率非常低。

  黄益平认为,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难度加大。金融危机以后,全球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趋势性增长水平下降。过去三十多年的改革中,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之间的双轨制,造成的结构扭曲越来越突出。比如,资源价格的上升幅度已经超过了一般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本上升,所以中国现在碰到的成本上升压力远远超过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同等发展水平时面对的压力。

  黄益平建议,中国应适当放松短期增长目标,这并不是不重视增长,而是避免把增长目标定的过高,丧失真正可以做结构调整的机会。

  他认为,要推动产业升级,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支持新产业的形成,二是帮助旧产业的退出。他称,从全国范围来看,凡是市场发挥作用、企业家比较活跃的地方,产业更新换代的态势非常明显。问题是一些地区过剩产能庞大,“僵尸企业”集中,政府管制严厉,旧的产业退不出,新的产业形不成。

  “明年的改革重点肯定在国有企业,在已经失去竞争力的这些产业。”黄益平强调,这些企业能不能退出,从根本上讲是最终能不能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