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童士豪:99%的创业者不可能也不需要成为企业家

2016年12月03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创业者是从0到1,大部分创业者也不需要上市。而企业家是要组织行业生态链和平台的,让更多的创业者赚钱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从创业者到企业家”专题论坛,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黄凯茜)互联网行业创业者是极多的,99%的创业者不可能也不需要成为企业家,也不需要成为企业家。”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童士豪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从创业者到企业家”分论坛上表示。

  他介绍,这些年高科技行业变化很多,以前的巨头都是门户网站,十年前的BAT都是比较小的公司,政府都不是特别重视,这个过程中,不断有创业者想办法创新,但到了一定阶段,能够成为企业家的并不多。

  童士豪以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举例,雷军在金山的时候是创业者,甚至只是管理者,到做了小米之后,才有了从创业者到企业家的机会,“在经历了第一次、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失败之后才可能成为企业家。”

  童士豪认为,在高科技领域想做大是很难的事情,但是如果没有大量创业者去创新,是很难从这里面出现企业家的。“创业者是从0到1,或者从1到10,大部分创业者也不需要上市。而企业家是要组织行业生态链和平台的,让更多的创业者赚钱,做到这个阶段这个平台的一把手才有机会成为企业家。”

  在童士豪看来,怎样让团队成员进行分工和共赢,需要很大的智慧。他举例表示,纪源资本参投的一家市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互联网公司,其创业者一开始是两个人合作,一个正职一个副职。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发现一把手不够落地,就引进了战略伙伴,同时顺利地让一把手退到董事的位置,二把手成为主要负责人,最后公司实现上市。在这个过程中,大家都有自己的需求,也有各自觉得不舒服的地方,但怎样调解大家的关系,明确分工,还能让事情不崩盘,是件亟需艺术的事情。

  童士豪认为,这十多年中国互联网的经验,是其他国家没有的。中国团队缺的是文化多元性、包容性,还有气魄。现在创业越来越难,如果可以建立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团队,未来是中国创业的黄金十年。

  被问及对参投公司小米的评价,童士豪认为,小米每一年都是关键,从第一天开始就有很多人质疑,说“连手机都没有做过,外面都是强大的竞争对手,做这么大的事情肯定没戏。”现在来看,中国电商的渗透率需要时间增加,过程中需要线下开店,“关键是不要慌,小米生态链是被低估的,包括小米的海外拓展,整个集团方式的作战是对的,需要时间。”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