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重恩:重视对地方政府资产的管理

2016年12月03日 15:18 来源于 财新网
融资平台投资回报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的激励机制不利于地方政府有效盘活资产,不能促进经济高效率增长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晓霞)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经济学讲席教授、常务副院长白重恩在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讨论地方政府的债务,不仅要从风险角度看,还要从效率的角度看,需重视对地方政府资产的管理。

  白重恩认为,地方政府热衷于举债投资,有其激励因素,一是保近期增长的激励,二是支持特定行业或特定企业的激励,尤其是一些企业面临困难是,地方政府为了不造成太大波动,倾向于用地方政府资源来支持企业。这些激励有些对经济有好处,有些则不一定。

  近期国务院和财政部对地方债继续加强管理,但其范围只是依法认定的地方政府性债务,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并未完全纳入。

  白重恩称,很多情况下,地方政府划拨了一部分资产,将其注入给融资平台,融资平台以划拨资产作为抵押,向银行等金融机构举债。根据其测算,2015年底,这部分债务多达22万亿元,约占地方融资平台总债务45万亿元的一半。

  “地方政府、金融机构没有任何激励要约束它。”白重恩称,有可能地方政府将这些债务投到一些效率不是很高的项目中。

  根据其测算,融资平台的资产回报率的均值和中间值都在下降,低于2%。尽管全国投资回报率也在下降,融资平台的投资回报率更低。

  “要重视对地方政府资产的管理,”白重恩认为,从整个经济角度来看,地方政府会扶持某些特定行业和企业,会带来经济效率的下降。他称,金融危机以前,企业资本回报率分化程度是降低的,近几年分化程度增加,说明资源配置效率在降低。

  白重恩强调,对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不仅要从风险不那么严重的角度看,也要从地方政府激励的角度看,“目前的激励机制不利于地方政府有效盘活资产,不能促进经济高效率增长。”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