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王长田:如何避免成为公司发展的障碍

2016年12月03日 15:09 来源于 财新网
王长田表示,自己负责传球、组织资源,但射门的时候往后退一退,尽量避免失误。此外需要不断学习,最重要的是自我意识

  【财新网】(记者 石睿)“一个文化企业必须是年轻的,我时刻想现在的生活状态和心态,跟年轻人有多大差异,他们喜欢什么?怎么创造他们喜欢的产品?”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从创业者到企业家”分论坛上表示。

  王长田提到,光线传媒从创业至今,遇到了两次大危机。第一次发生在2006年、2007年,当时有线台和无线台合并,市场竞争减弱,民营内容提供商不再有与电视台价格谈判的余地,很多相关企业因此无法维持经营,“我那个时候有钱没地方投,业务也亏损”。

  第二次危机则是光线传媒决定抛弃起家时的电视节目制作业务。2015年初,光线传媒完全停止电视节目的制作,一是电视行业是相对封闭的行业,并且还受到互联网崛起的冲击;二是电视行业的收视率作假普遍,“我们看到所有的电视节目、电视剧的收视率90%是假的”,购买收视率违反了法律以及作为上市公司的道德,“因为不能同流合污的原因,被迫撤出了这个行业”。

  王长田坦言,做出公司业务转型决定的时候“非常痛苦”,“公司大概有300人做电视节目,他们大部分人只会做电视,我忽然决定这300人全部解散、要么转岗,办公区一下空了一半”。

  王长田认为,“如果光线传媒只有电视业务的话,那公司可能就死掉了。好在十年前光线传媒就开始做电影,电影现在成为公司的主流”。据他介绍,到12月2日晚12点,光线传媒制作发行的影片总票房达到197.67亿元,下周就会达到200亿票房,“这是中国电影公司制作发行影片总票房最高的”。

  作为光线传媒的创始人,王长田表示十几年来做的一切努力都为了“让自己别成为公司发展的障碍”。他提到,目前在光线传媒,他主要负责“传球、运球”,即组织资源谈判、表达合作意向、分析市场等方面,而在“最后那一关,决策的时候,要往后退一退,这样我就可以去避免一些失误”。此外,王长田强调,公司创始人需要不断学习,最重要的是自我意识,“我觉得我做到八九十岁是没问题的”。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