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未来适当时候若条件合适可考虑加息

2016年12月03日 14:32 来源于 财新网
当前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贬值,理由之一是市场利率已经进入上升通道,未来在适当的时候,如果情况可以、形势需要,我们也可以考虑加息
2016年12月3日上午,第七届财新峰会,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解释为什么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霍侃)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认为,未来在适当的时候,如果情况可以、形势需要,我们也可以考虑加息。

  12月3日盛松成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发表题为“当务之急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发言,指出当前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贬值,理由之一是货币金融指标已好转,市场利率已经进入上升通道。他多次强调,此次发言完全是个人观点。

  他指出,大家都认为美元将要加息对人民币汇率是压力,而实际上市场利率最近几个月是上行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最近一个月上行超过20个基点,与1年期国债的利差明显扩大。

  盛松成认为,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人民币贬值的因素还包括,内需和生产向好,具体体现为9月PPI首次由负转正,10月再提高1.1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比去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此外,工业企业效益明显改善,投资企稳回升,尤其是10月当月,更能反映市场化行为的民间投资同比增速进一步回升至5.9%。M2和社会融资规模等货币金融指标也已好转。

  他强调,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已成为当务之急。在市场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回归理性的情况下,应该通过加强舆论引导,通过政策宣传增加与市场的沟通,让市场的短期预期更多地回归基本面。 

  “目前正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最佳时机。”盛松成称,在贬值预期尚可控的时期,以较低的成本稳定汇率,能够有效减少恐慌情绪。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