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善达:放开豪宅限购 收税补贴中低收入人群用房

2016年12月03日 13:33 来源于 财新网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控管城市房价需要分类讨论,高档房完全可以放开限购,并对其加税。税收则用来供给低收入群体保障房、夹心层知识分子等群体的住房

  【财新网】(记者 盛梦露)“现在对房价的看法片面,房价一高,各方面就比较紧张”。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认为,控管城市房价,需要分类讨论,对高档房完全可以放开,对其加税。税收则用来供给低收入群体保障房、夹心层知识分子等群体的住房。特别是上海推动的共有产权房、深圳的人才住房等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

  在12月3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城镇化进入下半场”论坛上,许善达作出了上述表示。他认为,各地政府应承担更多责任,优先解决低收入群体和夹心层中青年人才的住房。

  许善达认为,一般而言,房价应该分为三类:低收入者保障房的价格、“夹心层”人才所需住房的价格、高档商业住房价格。“三个价格混在一起,容易形成误判”,许善达说。

  许善达还重点介绍了上海、深圳两地解决人才住房的政策,并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

  上海的共有产权房政策,主要解决的是“夹心层”知识分子的住房负担。许善达举例称,一些青年知识分子,博士毕业、30岁左右要娶妻生子,但无法负担房价;要求用人单位大幅提高工资也不可行。于是,在上海,“政府出30%的钱,不是补贴你,而是由政府握有这个房子30%的产权。什么时候购房者的收入改善了,房子卖掉后,政府收回该产权”。

  根据公开资料,目前上海市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政策,自2010年试点以来已开展了5批次的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申请供应工作,预计累计签约的家庭将达9万余户。

  许善达还介绍,在深圳,由于房价上涨迅速,企业员工无法承担,导致很多企业计划外迁。为了留住企业,深圳市拿出资源盖了一批房子,称为人才住房,帮助30岁上下的企业员工以较低的成本解决住房问题。“这样做,不但解决了这些年轻企业人才的购房困难,也解决了企业成本太高的问题,把这些企业留在深圳。”

  据深圳市住建局介绍,未来5年,深圳供应的人才住房将不少于30万套,封闭运作只增不减、不得转变为商品房上市流转,所有房源将由全市统一平台分配。

  许善达还认为,各地政府部门应优先解决城镇低收入居民的住房。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中国城镇还有8.42%的家庭户,人均居住面积仍在8平方米以下,“没有自来水,没有洗手间,没有厨房。这样的基本住房,应该由政府来解决”。

  许善达说,这两类处理好了,剩下高档房完全可以放开,引入财产税的概念,“高价房限什么购啊”,“加税就行”。许善达认为,增加的税收可以用来解决前两类人群的住房资源。

  此外,许善达还认为,延长农村产业链增加就业,未来或将成为农村剩余劳动力释放的新模式。例如,“生产玉米的可以养牛,生产小麦的可以做面粉”。

  许善达认为,未来在很长一段时间,这种模式可能会取代原来的模式,实现农村土地的集约化经营、释放劳动力,形成新的农村初中、高中毕业生的就业框架,形成新的小城镇。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