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目前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最佳时机

2016年12月03日 11:35 来源于 财新网
人民币汇率已经超调,在贬值预期尚可控的时期,以较低的成本稳定汇率,能够有效减少恐慌情绪,避免出现外汇储备不保、汇率失守的双输局面
2016年12月3日上午,第七届财新峰会,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解释为什么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图/财新记者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12月3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超调,无论从经济基本面还是货币金融角度看,人民币都不存在贬值基础,但贬值预期却在不断强化。目前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最佳时机。

  今年年初至今,人民币兑美元累计贬值超过 6%,近期形势似乎更加严峻,汇率单边持续走低。盛松成认为,由于预期有自我实现和自我加强的特点,预期一直是影响汇率的一大重要因素。但市场预期并不全都是理性的,短期内也并非都向基本面回归,单边预期往往使市场超调。

  所谓“一次性贬值到位”“一次性释放积累的贬值压力”,进而实现市场出清,达到均衡汇率,只是一种理论上的理想状态。

  2015年 8月 11 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次性贬值 1.86%,当日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即期汇率贬值 3.02%。但是,汇率似乎并没有一次性调整到位,市场反而预期人民币会进一步贬值。汇率超调是一种普遍现象,而在新兴市场国家表现得尤为明显。

  盛松成表示,在汇率贬值预期下,大量资本流出会进一步加剧贬值预期,甚至引发市场的恐慌情绪。一旦市场对币值稳定的信心动摇,后果往往是灾难性的,购买力平价在短期内也难起作用。

  此外,考虑到中国对外资产负债结构的特点,更需要稳定汇率预期。除中央银行,中国政府、银行业和企业及其它部门均为对外净负债部门。人民币单边贬值的状况除了造成中央银行的外汇储备流失,更让其它部门背负更加沉重的债务。更重要的是,中国对外净负债中,短期外债几乎全部集中于私人部门。

  盛松成认为,由于预期会影响企业的财务管理行为,汇率单边贬值的预期可能促使私人部门提前购汇偿还短期外债,汇率贬值的预期也因此被强化了。也就是说,不只是投机因素,还有真实外汇需求的因素,使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显得尤为重要。

  他强调,在市场难以依靠自身力量回归理性的情况下,应该通过加强舆论引导,通过政策宣传增加与市场的沟通,让市场的短期预期更多地回归基本面。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已成为当务之急。

  “目前正是稳定人民币汇率预期的最佳时机。”盛松成称,在贬值预期尚可控的时期,以较低的成本稳定汇率,能够有效减少恐慌情绪,增强公众信心,避免出现外汇储备不保、汇率失守的双输局面。

  他强调,稳定预期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明年1月起,居民将可以动用新一年的购汇额度(人均 5 万美元),应避免公众出于恐慌而在年初集中购汇,使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