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珊:互联网金融数据存在碎片化问题

2016年12月03日 13:22 来源于 财新网
科技金融通过“人工筛选+机器学习”的方法可以判断用户的质量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互联网金融蜕变”论坛,北京清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珊参与讨论。 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面临征信、数据、场景等方面的问题,但科技金融通过“人工筛选+机器学习”的方法可以判断用户的质量,从而把握市场。北京清果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珊在12月3日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

  何珊总结了中美消费金融的发展历史,认为在中国的金融阶段相当于美国二战后婴儿潮阶段,但科技周期远早于金融周期,导致需要用信用卡做的市场,突然变成用智能手机的方式来把握。

  何珊指出,目前做消费金融面临征信、数据、场景缺失等困境,需用科技金融的方法,首先通过市场调研收集消费数据,其次通过人工阅读的方式总结用户行为,随后在输入机器学习引擎,不断进行数据迭代和数据进化,从而判断用户的好与坏。

  “金融数据有很多碎片化的、数据垄断、数据不透明,包括数据本身都有很多误导,通过上述方法,会带来比较大的机遇。”何珊表示。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