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建文:监管介入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开始

2016年12月03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让合规的平台生存下来,不合规的剔除出市场,互联网金融行业才能实现良性竞争和发展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互联网金融蜕变”论坛,人人聚财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许建文参与讨论。 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互联网金融作为普惠金融的一部分,在‘普’的问题上已经解决得不错,在‘惠’的问题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人人聚财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许建文,在12月2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

  许建文表示,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经历了很多阵痛。“e租宝事件的发生,给用户带来了很大损失,也令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信誉陷入危机。”他指出。这背后反映出的问题是行业监管的缺失,导致行业内“坏平台”多,骗子多。

  因此他认为,监管的介入是互联网行业发展的真正开始。只有监管规则出台,才能把行业从异化和失控的局面拉回来,进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让合规的平台生存下来,不合规的剔除出市场,互联网金融行业才能实现良性竞争和发展。

  在合规的基础之上,许建文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应更注重内功修炼,提升全流程运营能力,管控成本,提升效率。”这是每家平台竞争力的根本。“他表示。

  监管介入之后,许建文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将会经历三方面的蜕变发展。第一,淘汰不合规平台之后,将实现行业集中度上升,平台总数锐减;第二,互联网金融的业务格局将发生变动,细分领域竞争加剧。抵贷、消费金融、信贷成为行业内的新三驾马车;第三,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行业形成互补,合作加深,形成金融体系的专业化分工。“如此,金融行业的毛细血管才能真正构建清楚。”他总结说。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