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军:43%的互联网金融创始人没有金融从业经验

2016年12月03日 13:06 来源于 财新网
P2P平台服务相对单一集中,对个人贷款的利率也比较集中,成本较高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互联网金融蜕变”论坛,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参与讨论。 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刘晓景)“57%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创办人具有金融行业工作经验,这意味着,还有43%的创始人没有相关经验,”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钱军在12月3日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分享了最新一项P2P行业调研报告。

  钱军介绍了以上海地区P2P平台为样本的中小P2P平台的生存现状问题,在总结分析了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平台客户分布、盈利模式及盈利状况、未来面临的风险等。

  钱军表示,根据目前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主要有传统金融业务的网络化、第三方支付、金融产品销售平台、互联网投融资模式(P2P、股权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征信)等多种模式存在。

  钱军指出,调研发现,提供融资服务平台占样本的74%,提供的服务相对单一,收一些中介费用是平台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且中介费率一般在1-3%,平均值为2.5%,对企业客户的获取方式58%来自线下。

  钱军发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维护、营销占其成本的一大部分,而这两项成本占比,各个互联网金融平台之间的区别也比较大,“这也意味着互联网金融成本比较高、服务同质化的话,未来会很难活下去。”

  征信数据方面,他指出,目前中小P2P平台缺少像京东、阿里巴巴这样电商平台的征信数据和场景。钱军指出,互联网金融平台对个人借贷收利息的分布很集中:“互联网金融平台没有真正区分好的个人和差的个人,所以要抵押品,你有了抵押品把房子和车弄上去以后利息会下来,这是非常重要的发现。”

  在调研中,钱军发现,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盈利状况不一,仍在投入、盈亏持平、已经盈利各占三分之一;同时,未来要面临的主要风险预期包括政策或政治环境恶化、竞争激烈、成本大幅上升等,而政治或政策环境的恶化为首要风险。

  此外,钱军表示,调研发现,企业平均融资利率在17.3%,考虑到平台融资的中介费用2.5%,实际利率水平超过20%;而个人平均融资利率在18.6%,实际利率水平超过21%。

  基于上述调研,钱军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接下来一定要走小微企业和个人消费的发展路径,但在个人消费力方面缺少像京东、阿里这样的个人征信大数据和消费场景,“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可以跟地区性的中小银行合作,进行互补。”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