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朱宁:手机下单者在互联网金融投资中收益最低

2016年12月03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跟监管者保持互动和沟通,监管者应当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提供发展空间
2016年12月3日,第七届财新峰会“互联网金融蜕变”论坛,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朱宁参与讨论。 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我们的一项研究表明,主要通过手机下单和支付的人,他们的收益在所有投资者中是最差的。”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朱宁指出,“金融投资而言,越便利不一定有更好的投资决策和收益。”

  朱宁是在12月2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认为,金融发展越来越虚拟化和互联网化,拉近了金融服务提供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也令更多人可以享受金融服务。但是,目前国内的的很多投资者缺乏投资素养,在享受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同时也面临风险。

  规范和监管是今年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题。朱宁认为,互联网金融作为金融创新,驱动力就是规避监管,或者说监管套利。对于传统经济和传统金融体系,监管缺位情况下,容易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朱宁分享了两点思考。

  其一,互联网金融行业需要跟监管者保持互动和沟通。朱宁指出,互联网金融创新的驱动力之一,即时规避金融监管,进行套利。这也从反面说明了金融监管体系存在缺失之处。朱宁认为,这导致了两个问题,其一是互联网金融与传统金融服务争夺资金容易触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其二是互联网行业“赢者通吃”的法则,容易出现市场垄断者,侵犯消费者利益。

  “因此,互联网金融服务提供者必须要跟监管者保持沟通,建立互相促进的关系。”他认为。

  其二,监管者应当为互联网金融创新提供发展空间。朱宁称,互联网金融是推动传统金融体系改革的有效途径,但过去监管者的态度从一开始鼓励“大干快上”,到现在加强规范和风险监管,要避免陷入“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循环。“行政手段不应过度干预而阻碍创新。”他说。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