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宁高宁:中国应该有决心领导全球贸易

2016年12月03日 10:55 来源于 财新网
宁高宁提出,他并不是说中国一定会领导全球,但如果美国逐渐丧失全球贸易领导权,中国可以接管这一角色
2016年12月3日上午,第七届财新峰会财新对话,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畅谈世界经济。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卿滢)“如果美国逐渐丧失全球贸易领导权,中国可以接管这一角色。这是中国的一个机遇。而且我认为中国应该有这样的勇气,有这样的决心,以及一定的信心,来开展更多的改革,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际事务和全球经济中。”12月3日,中国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

  在一场关于全球化贸易退潮的讨论中,宁高宁和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拉米分别发表了意见。拉米表示美国退出TPP之后,对中国确实存在利好。但中国如果想要全球贸易,还需要进一步开放。宁高宁随即表示,现在尚不能预测中国未来将在金融等领域将如何开放,但他在秘鲁利马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却感受深刻。他回忆称,在习近平上台发言之前,整个会场因讨论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对全球化等政策而陷入沮丧低迷,习近平上台后发言称,明后年中国会生产八万亿美元产品,未来中国会有多少人会出境旅游,中国又将投资多少亿美元的时候,所有在场的人都热烈鼓掌。

  宁高宁提出,他并不是说中国一定会领导全球,但如果美国逐渐丧失领导地位,中国可以接管这一角色。如今特朗普当选、美国退出TPP是中国的一个机遇。中国应该有这样的勇气,有这样的决心,以及一定的信心,来开展更多的改革,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国际事务和国际经济当中。他认为在过去五年中,全球贸易发生了令人惊讶的变化,中国成为更加自由开放、投资更多的国家,中国如今也希望成为全球贸易的重要竞争者,这种倾向也超过了其他国家。

  宁高宁还在讨论中提出,他对特朗普上台后美国的自由贸易前景并不十分乐观。他认为前两天在美国发生的一个案例让他非常惊讶: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发生了直接打电话要求美国空调私营企业Carrier不要将组装线转移墨西哥,以保护美国工作机会的事件,这非常令人惊讶,这样的事在中国都不可能发生。宁高宁认为,特朗普试图要保护美国不受到国际化和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这种行为其实是违反了WTO的相关国际准则,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开端。

  拉米在讨论中提出,由于全球化贸易并没有出现衰退、全球化已经建立了基础等原因,他对全球化退潮并不那么担心。宁高宁认为,确实全球化贸易在过去取得了进步,大家都同意全球化贸易,但是在价值链管理、生产效率、区域经济融合等方面都还需要讨论统一意见,目前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他发现在过去几十年中,任何一个经济体每一个国家都在强调金融,强调融资,在每一次经济会议和讨论中贸易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融资和金融,财政部长是最为重要的角色,而非贸易部长。大家都过分注重经济的货币层面,不太注重贸易层面。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