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中国引领全球化需要更加开放

2016年12月03日 10:42 来源于 财新网
谈及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他认为特朗普在贸易方面将会软化立场,是一个“低风险事件”;全球贸易要加强对消费者的保护;英国脱欧与全球贸易无关
2016年12月3日上午,第七届财新峰会财新对话,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拉米发表看法。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莫业林)“要领导全球贸易,中国需要展示决心和能力。现在中国想在亚太地区有大作为,但中国要进一步开放自己的经济体,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服务领域。这一点并没有实现,还没有完全突破。”12月3日,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帕斯卡·拉米(Pascal Lamy)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

  拉米表示,习近平此前也强调希望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我们知道这是很好的,也就是说你们已有所作为,但还有更多的事情需要完成。”他表示。

  相比目前专家对全球贸易普遍持悲观看法,拉米称自己并非那么悲观。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现在关于贸易保护主义的谈论太多了,但事实上,今年贸易其实比去年开放程度更高。他表示,贸易增长速度确有减缓,但只是减速并非衰退。

  第二,全球化已完成80%左右,全球经济建立了完善的供应链条,全球一体化的速度和程度已非常高。他举例称,如果美国从中国进口量减少45%,那么美国经济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和损害,对生产方消费者都如此。

  第三,目前困境有解决方法,可以通过技术提升来解决。他表示,相比“华盛顿共识”,他主张“日内瓦共识”,后者提倡开放贸易需要满足一些条件,这些条件包括像WTO这样的机制。

  谈及特朗普的贸易政策,他认为特朗普在贸易方面将会软化立场,是一个“低风险事件”。他预计,特朗普可能会对中国钢铁行业等使用一些反倾销的措施,但这些都是要在WTO的规则下开展。“也许会有一些激进的措施,但是我觉得这个空间不是特别大”。

  特朗普此前已经表示,他上任后将令美国退出TPP,他认为如果没有美国参与,这一协议将很难形成。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上,他认为特朗普可能会要求重新进行谈判,该地区的加拿大和墨西哥也可能会重新参加到谈判中。

  拉米称,英国脱欧和贸易没有关系,只和政治相关,反映的是一些反移民想法,他们想要在全球化的海洋当中自由游行,不想要受到欧盟的拘束。

  拉米认为,全球双边和多边的贸易政策是没有矛盾的,不过现在贸易环境发生了变化,未来更为重要的不仅要保护生产者,还需要强化对消费者的保护,创造更公平的环境。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