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拿大养老金金秀咿:投资组合多样性是关键

2016年12月03日 09:04 来源于 财新网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亚太区主管金秀咿表示,多样性是该公司投资策略的重中之重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投资组合多元化一直是基金公司关注的焦点。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CPPIB)亚太区主管表示,投资的多样性不仅是投资标的地理区域和投资领域的多样性,还包括投资策略的多样性。

  在12月2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亚太区主管金秀咿介绍,多样性是该公司投资策略的重中之重。他们会对资产配置不断研究、改进,以满足投资多元化的要求。

  金秀咿表示,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的资产投资大多数是主动投资,分布在四大地区和六个资产类型,资产类型包括私募股权、公开市场股权、固定收益和信贷、以及地产、基础设施及农业。在每种资产类型中,他们也会制定不同的投资策略,关注不同的行业,例如PE投资既包括投资PE基金、也包括联合投资和直投等。

  “我们说的多样性,不仅包括不同的区域、资产类型,还指的是不同的投资策略。”金秀咿说道。

  而如何制定多元化的投资方案,金秀咿认为,资产配置的时候,不只要看资产本身,还必须要了解风险敞口。作为一家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有很稳定的现金流,未来的现金流也是可预测的,因此可以通过可预测现金流估计资产回报率,也有更多的空间评估风险。

  作为世界十大养老基金之一,加拿大养老金计划(CPP)成立于1966年。而根据1997年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法案成立的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主要负责将加拿大养老基金计划目前不需要用于支付退休福利的资产进行投资。目前公司旗下管理的资产已达3000亿加元。

  目前,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已在中国投资了120亿加元,入股企业包括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阿里巴巴等。9月22日,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与国家发改委签订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养老领域改革、推动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养老服务业等方面合作。

  根据加拿大国家首席精算师每3年均会对基金的可持续性进行评估,根据首席精算师的预测,加拿大养老基金在未来75年均可实现可持续的增长,只要维持4%的年化收益率,而考虑了通货膨胀等因素后,这个基本年化收益率约为6%。

  “我们会根据预期的收益率及未来的现金流评估我们的风险承受力。” 金秀咿说道。而事实上,金秀咿介绍,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过去十年的年化收益率率接近8%。 “

  而针对中国投资者将20%设为投资产品接受度的门槛,金秀咿表示,20%的回报率不可能长期持续。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有超过3000亿加元的资产,每种资产类型的风险承受度和收益都不尽相同。公司过去五年实现超过11%的年化收益率,但收益率的提高也意味着将承担更高的风险。 “如果我们不考虑风险,我们可以实现20%的回报率。但是这不可行。” 金秀咿说。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卢玲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