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一带一路”再展望

2016年12月03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把握“一带一路”战略契机,金融机构寻求人民币国际化和海外资产配置的机遇

  【财新网】(记者 岳跃)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出后,金融机构如何把握这一契机、人民币国际化和海外资产配置的机遇何在? 在12月2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一带一路”再展望主题晚宴上,多位嘉宾发表看法。

  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近期对于金融机构支持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社会出现一些议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支持对外投资的企业的范围是明确的,而对于另一些对外直接投资需要谨慎对待。

  她认为,金融机构应该对以下企业行为给予支持:首先,金融机构应该支持“一带一路”对外贸易的开展,支持“一带一路”贸易流通;其次,应该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建设;再次,应支持沿线国家工业化的建设,特别要重视中国的产品、装备、技术在同时走出去。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丁学东表示,“一带一路”和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是在当今世界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背景下提出的,都致力于重建国际经济治理新格局、新秩序,但前景却大不相同。

  丁学东表示,“一带一路”应了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充分考虑和尊重各国的发展现实,与沿线各国的发展实际相结合,重点改善区域基础设施条件,再寻求其他领域的贸易和投资合作。

  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姜建清表示,中东欧地区属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由于二战后的历史原因,该地区的发展需求以及中国能够提供的支持完全匹配。他表示,自己所在的中东欧基金现在非常看好三个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消费业。

  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克表示,在“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还应注意本地化的发展。“一方面,中国企业已经具备“走出去”的能力,另一方面,在中等技术水平装备制造业上,中国企业已经具备抢占发达国家市场的能力。”他说。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