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姜建清:中东欧基金关注三大领域

2016年12月02日 22:38 来源于 财新网
包括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消费业

  【财新网】(记者 韩祎)“现在哪里还有‘水浅’的地方,不应该抱有这种思想,而是提高风险意识,收益也伴随在风险之中。”

  12月2日,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及基金(下称中东欧基金)负责人姜建清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作出以上表述。他指出,战略布局应该具有风险意识,同时从自身熟悉的领域着手,现在中东欧基金则非常看好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消费业。

  近日,中国第一个政府支持的非主权类海外投资基金——中国-中东欧基金正式成立。姜建清表示,中东欧地区属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由于二战后的历史原因,该地区的发展需求以及中国能够提供的支持完全匹配。

  姜建清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中国企业在很多方面还存在不足,但是在资本上存在优势,可以为国外的项目提供资本支持。

  对于战略布局,姜建清任职于工商银行时曾经说过,“要从水浅的地方下水”。时隔多年后的今天,他将这句话解释为:要从自己最熟悉的领域下手。

  同时,他认为现在很难说存在“水浅”的领域,不应该抱有这种思想,而是提高风险意识,收益也蕴含在风险之中。

  姜建清介绍,现在中东欧基金非常看好三个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消费业。

  首先,他认为中东欧地区由于历史因素在基础建设方面存在很大空间。其次,中东欧地区之前更多依赖欧洲的资金,现在这个渠道已经不能满足需求,所以他们转而寻求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地区的资金。

  其次,16个欧方参与国中的部分国家与德国等国家比邻,德国的很多工厂都设在这些区域,所以其高新技术制造业较为发达。同时,中东欧地区的消费需求非常可观,中东欧基金也希望帮助沿线国家获得物美价廉的商品。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