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凌克:企业走出国门后要立足当地市场

2016年12月02日 22:25 来源于 财新网
凌克说,房地产企业到美国去发展,目标是要让美国本土客户、而不是大量中国客户到美国去买房

  【财新网】(记者 黄荣)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克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在“一带一路”政策背景下,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还应注意本地化的发展。

  金地集团(600383.SZ)是一家总部位于深圳的老牌房企。2011年,金地集团开始布局国际业务,至今已经在纽约、波士顿、旧金山、洛杉矶四个城市进行房地产开发。

  凌克认为:一方面,中国企业已经具备“走出去”的能力,比如在东南亚,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落后,需要中国的资金和建设;另一方面,在中等技术水平装备制造业上,中国企业已经具备抢占发达国家市场的能力。

  他表示,在“一带一路”的号召下,公司一定需要有国际化视野,否则很难应付市场的周期性变化。从企业自身发展角度出发,一些已经具备实力的中国公司也需要国际化。

  “但是企业在走出去的时候,也会遇到一些问题。”凌克说,比如房地产企业在国门外的市场应当是本地化的。“我们到美国去发展,要达到的目标是让美国的客户买我们的房,而不是期望大量的中国客户到美国去买我们的房。”凌克说。

  凌克指出,企业在国际化的同时,应当注意内部文化的多元化。他举例说,美国房地产行业从业人员以犹太人居多,因此需要照顾犹太人同事的宗教习惯及生活习惯。他认为:企业走出去后,“身段也应该柔软”。

责任编辑:贺信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