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胡晓炼:金融机构要有选择地支持企业对外直投

2016年12月02日 21:25 来源于 财新网
金融机构应谨慎对待需要高负债高杠杆的直接投资,对中国实体经济质量水平无明显提升的投资,以及单纯的金融产品的对外投资

  【财新网】(记者 彭骎骎)近期对于金融机构支持中国企业的对外投资,社会出现一些议论。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支持对外投资的企业的范围是明确的,而对于另一些对外直接投资需要谨慎对待。

  胡晓炼是在12月2日举行的第七届财新峰会上做出上述表述的。她认为金融机构应该对以下企业行为给予支持:首先,金融机构应该支持一带一路对外贸易的开展,支持一带一路贸易流通;其次,应该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的建设;再次,应支持沿线国家工业化的建设,特别要重视中国的产品、装备、技术在同时走出去。

  她同时表示,金融机构应该对以下企业投资行为保持谨慎态度,并加以控制。包括需要高负债高杠杆的直接投资,对中国实体经济质量水平无明显提升的投资,以及单纯的金融产品的对外投资。

  胡晓炼认为作为一家政策性银行,进出口银行的改革任务应该从政策性来考虑,具体有三个特点:第一、进出口银行业务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来进行;第二、政策性的业务主要是为了弥补商业性金融机构的空缺;第三、政策性银行应该发挥对商业性金融机构的引领作用。

  而如何理解政策性金融机构? 胡晓炼表示,首先,政策性金融机构要有充分资本;其次,要建立、规范公司治理结构,包括规范董事会、监事会和党委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建立类似会计准则信息评估体系要符合现代公司治理要求。

  第三,政策性金融机构应该从发展和防风险两个层面来发展,政策性金融机构是要弥补商业机构的空白,而对于商业机构空白领域的风险就应该更加重视并加以调控;最后,政策性银行要持续发展。胡晓炼说:“要政策性银行绝对不是说亏损的银行,我们干的业务不是亏损的业务,实现银行的持续发展。”

  胡晓炼表示,随着改革深入,中国进出口银行能发挥改革中更重要的作用。随着专业化能力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增强、金融工具增加,政策性金融机构将为一带一路的金融支持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