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投资视野:多元资产配置策略

2016年12月02日 19:52 来源于 财新网
市场存在很多不可遇见的事件和风险,需要进行对冲,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提高投资回报

  【财新网】(记者 曹文姣)“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 12月2日在北京举行。“投资视野:多元资产配置策略”环节上,多位嘉宾就明年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如何变化、大类资产配置应避免什么样的陷阱等问题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亚太区主管金秀咿认为,资产配置的时候,不只要看资产本身,还必须要了解风险分配。养老基金有稳定的现金流,因此可通过可预测的现金流估计资产回报率,也有更多的空间估计风险。此外,她认为,多样性是该公司投资策略的重中之重,投资的多样性不仅是投资标的地理区域和投资领域的多样性,还包括投资策略的多样性。

  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表示,并不赞同当前对于新兴产业大家口头禅式的资本寒冬的说法,他认为当前顶多是过完了资本盛夏,寒冬还在后面,目前市场依然处于流动性过剩的阶段。

  张懿宸坦言,当前资产的估值的确不便宜,主要是流动性过剩加上资产荒,中国式的去产能、去杠杆并没有造成倒闭实业或者大宗商品的价格暴跌,实际上去产能之后,煤价和钢价都涨了,去产能用“债转股”的方式,估值调整还没有到位,传统行业价值还未显现出来。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洲认为,中长期来看必须把大宗商品放在组合配置中。张志洲认为,当前全球经济中最重大核心的矛盾就是高债务杠杆,每个政府都希望能漂亮地去杠杆,这意味着财政在未来的经济刺激中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最终的目标肯定是推高GDP增速,但受制于劳动生产率低迷,真实的GDP推高很难,也就是说要把名义GDP推高,这意味着未来商品价格至少是波动会比较高,还有可能出现震荡向上。

  张志洲指出,中国的大宗商品投资并非高度投机性的,2015年股市大幅波动期间百分之八九十的市场交易是由散户完成的,但是期货公司的信息显示,大宗商品交易的客户中机构或者是准机构客户的投资占比是50%以上。所以,大宗商品投资市场竞争性和机构化是远远走在股票市场前面的。

  “不论是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日趋成熟,还是专业机构投资者比重越来越大,FOF一定会越来越流行。”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产品官范岳提出。

  范岳认为,一方面,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逐渐成熟,炒股博短线的理念已经逐渐放弃,这从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就可以证明。FOF形式的出现,给他们出现了进一步配置资产的途径,公募FOF提供专业的组合。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机构投资者组成比例越来越大,因此FOF也会更加流行。

  铂兰资本管理公司高级全球宏观策略师、中国事务负责人富察理盛表示,预计大宗商品未来有10%到15%的回报,但是股票和债券的预期回报放在有效边际的投资角度可能不到5%。

  不过,富察理盛表示,对于黄金中期还是看空的,因为现在通胀还处于预期阶段,没有真正实现,而且处于合理的范围之内,一旦通胀超出合理范围,黄金可能会有更好的表现。

  天灏资本首席执行官侯晓天表示,不管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避险是在赚钱之前更重要的事情,市场存在很多不可遇见的事件和风险,需要进行对冲,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提高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