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VR/AR:虚拟世界的创新价值——技术应为创作服务

2016年12月02日 18:59 来源于 财新网
新技术能带来更好的体验,但是内容创作者们也应当警惕新技术。在VR/AR面前,要想清楚“什么是真实”、让技术为创作服务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梦凡)VR/AR概念火热,市场期待这一技术能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未来,真实影像将会是什么样的形态,VR/AR技术会对内容创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VR/AR:虚拟世界的创新价值”专场上,各方内容创作者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联合国开发署亚太区传播主管Cedric Monteiro认为,通过VR电影,人们能更好地理解他者、理解难民的生活状态。VR纪录片电影有效帮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集资金,电影中呈现的地区筹集金额比其他地区增加了10%。

  曾获艾美奖、金马奖等重大奖项的纪录片导演赵琦认为,以传统影像的经验和能力,做沉浸式虚拟现实内容挑战很大,需要不同技能人才的加能产生好的创作。他指出,新的技术延展了人类的感觉,让人类对世界有新的认知,激发新的思考。但技术本身最终还是要为内容服务,一切最后都要回到内容。

  曾执导《大国崛起》、《华尔街》、《货币》的纪录片导演李成才也强调“不要让技术淹没了真正的创作。”电影诞生百余年来,新技术层出不穷,有成功也有失败,新技术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对于当下流行的VR和AR技术,李成才认为传统电影人应当谨慎对待。“把技术放在最后一位,我的影片更多是用话题性和思考程度来打动观众。”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动画与虚拟现实研究中心执行理事Kevin Geiger认为,虚拟现实已经迎来第三波浪潮,并将颠覆整个世界。无论如何,VR技术都是值得投资的,VR能够把讲故事的手法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同时VR也是强调互动的社交媒体,对需要广泛传播的文化而言,VR是很有用的一个工具。“工具本身是没有善恶的,VR将如何改变我们在做的事情,取决于应用这项技术的人。”

  美国特拉华大学终身教授、上海科技大学虚拟现实与视觉计算中心主任虞晶怡指出,光场虚拟现实能够实现双目视觉、动态对焦和运动视差,从而模拟人眼看世界。他同样认为“工具本身是无机的,新技术带来的体验好坏也不是绝对的,创作者的idea是最重要的。”

  腾讯网副总编辑李伦指出,不管是VR还是AR,都是在追求真实影像,优化用户的体验。但在当下,对新闻从业者来说,需要认真考虑“什么是真实”,究竟应该以什么样的价值观、什么样的方式去使用VR/AR。如果在这方面没有做好准备,“即使有好的工具,也会像当年故宫里的火车。现在内容创作者首先要有价值观上的准备,从用户的需求出发。”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