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GEIGER:虚拟现实已迎来第三波浪潮

2016年12月02日 18:38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动画与虚拟现实研究中心执行理事Kevin GEIGER表示,Facebook收购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引爆了第三波VR浪潮,人们应拥抱VR技术
Kevin GEIGER

  【财新网】(实习记者 叶展旗)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虚拟现实(VR)已迎来第三波浪潮。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动画与虚拟现实研究中心执行理事Kevin GEIGER表示,虚拟现实已经迎来第三波浪潮,并将颠覆整个世界。

  Kevin GEIGER表示,在上世纪60年代, 第一代虚拟现实设备Sensorama诞生,集成了显示器、音箱、气味发生器以及振动座椅等,但是价格高昂,体积庞大,几乎相当于一辆小型汽车。

  第二波VR高潮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任天堂公司开发了虚拟现实娱乐设备Virtual Boy,这是游戏界对虚拟现实的第一次尝试。不过,用户体验依然不尽人意,最终没有被市场接受。在这个阶段,人们可以针对虚拟现实进行科学研究,但并不适合消费者使用,开发者也难以盈利。

  2014年3月,Facebook宣布将以约20亿美元的总价收购虚拟现实技术公司Oculus VR,Kevin GEIGER认为,这带来了VR的第三波浪潮,更多的资本开始涌入VR产业。人们开始发现,虚拟现实技术可以提高社交的体验。

  Kevin GEIGER坦言,自己一开始体验VR,是使用Google推出的手机盒子(Cardboard),体验并不好,但是手机盒子制作简单,价格低廉,大大推动了虚拟现实技术的普及。

  2014年,谷歌推出纸质手机盒子,这是一副简单的3D眼镜,但这个眼镜配合智能手机就可以组成一个虚拟现实设备。

  Kevin GEIGER认为,VR将成为全新的内容叙事方式。“VR怎么样来颠覆所有的事情?不要担心,你要做的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进去。”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