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罗兰贝格:先进制造业转型将重塑行业格局

2016年12月02日 18:35 来源于 财新网
谁会掌控无人驾驶?谁会占领电动车的高地?现在都给不出答案,因为技术还在演进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罗兰贝格亚洲区副总裁、能源与公用事业行业中心全球负责人Denis Depoux 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更加平等开放的新竞争领域,制造转型将重塑行业格局

  “谁会掌控无人驾驶?谁会占领电动车的高地?现在我们都给不出答案,因为技术还在演进。”Denis举例说。

  Denis表示,现在全球在先进制造业方面展开的竞争引人关注。他认为,制造业竞争的本质就是生产力的竞争。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生产力的提高依靠大量廉价劳动力和资本投入来驱动。随着全球范围内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红利减少,现在工业生产效率的提升更多需要技术和资本要素来发挥作用。

  Denis指出,欧洲、美国和中国等国家都都希望能够进行技术革新,加速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重新夺回制造业高地。各国政府也在出台政策,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包括中国政府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德国的工业4.0战略等。“为什么政府要做出这种姿态?因为这是新的竞争领地,一切都是未知,一切都是重头开始,抢占先机将利于提升国家的竞争实力。”

  技术革新和先进制造业的发展将重塑全球制造业格局。Denis认为,过去30年欧洲经历了去工业化的过程,目前欧洲的新增工业值很低。这也意味着,欧洲将有更大的潜力,在先进制造业方面迎头赶上,重新夺回生产力方面的优势。

  Denis表示,凭借技术优势,德国现在正向全世界输出自己的技术和设备,其他国家籍此以提高自身生产力。但随着全球化发展,会有更多国家、更多市场参与者加入竞争。“到底是传统行业,OEM代工商,还是其他技术创新者,能够率先崛起?现在前景不明。”

  Denis还认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推进,除了原来的传统大型制造商,一定会有更多中小企业参与到先进制造业中,融进B2B、B2C商业模式里,生产出更多个性化产品,这可能带来整个行业的重新洗牌,更多中小企业会在制造业转型中脱颖而出。

  “我们将迈入未来15-20年的未知时期了。”Denis称,当先进技术被广泛应用后,欧洲和中国将在更为开放平等的水平线上进行新一轮竞争。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