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懿宸:资本寒冬还未来临

2016年12月02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在中国式去产能去杠杆背景下,传统行业产业价值并未显现;流动性过剩的阶段,资本寒冬亦未来临
资料图:张懿宸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12月2日,中信资本董事长张懿宸在出席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之多元资产配置策略上表示,并不赞同当前对于新兴产业大家口头禅式的资本寒冬的说法,他认为当前顶多是过完了资本盛夏,寒冬还在后面,目前市场依然处于流动性过剩的阶段。

  张懿辰回忆道,在2000年互联网金融泡沫破裂的时候可称为资本寒冬,当时企业的估值只要高出6倍PE就不会再去看项目。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当前“哑铃式”结构比较明显,两头比较重,这两头分别是流动性最好的现金和回报相对较高的PE投资。近年来,机构投资者对于PE的配置在明显增加。长线资金可以利用自身特点来增加投资回报,但同时也面临着投资组合风险增加的问题,这时候就可以增加现金的持有,提高整个投资组合的流动性。

  张懿宸指出,从西方资本市场来看,PE的回报通常对标的是标普500被动指数投资基础上加5%,高回报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通过收购,主要是控制型收购,对公司的基本面做出改变,更换管理层或者给管理层增加激励;二是加杠杆,如果平层收购后公司的回报是10%,如果加了一倍杠杆,回报就会变为20%,以此类推。

  张懿宸坦言,当前资产的估值的确不便宜,主要是流动性过剩加上资产荒,中国式的去产能、去杠杆并没有造成倒闭实业或者大宗商品的价格暴跌,实际上去产能之后,煤价和钢价都涨了,去产能用“债转股”的方式,估值调整还没有到位,传统行业价值还未显现出来。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