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侯纪磊:中国制造企业应考虑协同产业链

2016年12月02日 18:14 来源于 财新网
信息产业公司正在通过发展工业物联网、雾计算等新技术促进制造业的升级换代。中国的制造企业应考虑协同产业链,共同创造价值

  【财新网】(见习记者 廖元辛)“中国的制造业企业应当考虑协同产业链,共同创造价值。”高通高级研发总监、中国研发中心主任侯纪磊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前景与中国机遇”分论坛上表示。

  他以高通与中芯国际的合作举例,高通在芯片设计方面有很强的优势,而中芯国际在晶圆代工方面实力雄厚。双方在芯片制造方面的合作,不仅让高通更好地参与到芯片制造环节,也使得中芯国际可以更好地参与到芯片设计环节,在产业链上也可以提高自己的价值。

  侯纪磊表示,信息产业公司正在通过发展工业物联网、雾计算等新技术促进制造业的升级换代。

  他认为,中国的传统制造业应该积极引入智能制造技术,如物联网,尤其是工业物联网,具有低延时、高可靠性等特点,对于推动企业的升级换代,具有重要作用。此外,雾计算的运用也会加快在本地进行数据处理和决策的速度。

  侯纪磊介绍了雾计算领域的最新进展。他称,包括信息类企业在内的许多企业,在帮助传统企业进行工业升级换代的过程中,从原生态和雏形的角度,做的许多事情已经是从网络边缘计算向雾计算进行运作和推广了。“包括高通在内的许多信息技术企业都在努力进行产业联盟的推广。目前,在标准的制定、推动整个雾计算平台的推广等领域,还有许多工作需要进行。”侯纪磊说。

  他还称,人工智能是在对环境的感知、认知、推理等各个环节上,用先进的手段一部分地替代人的智力,能够使人和机器进行更好的协作。“如VR等技术手段,不仅会在商业、消费领域得到发展,也会在工业制造领域得到很好的应用。”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