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方星海:深港通目的并非引进外资

2016年12月02日 18:01 来源于 财新网
将以深港通为基础继续推进与更多亚洲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并着力推进与欧洲各个市场之间的共同发展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12月2日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的主题演讲上表示,12月5日开通的深港通,主要目的不是吸引外资,更重要的在于外资机构投资者进入我们的市场,有助于证券市场整体质量提升,包括市场信息披露质量和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的高要求。

  方星海表示,在证券服务业,将继续进一步开放,创造条件让外资机构能够按照他们的组织构架和服务方式在中国市场开展证券方面的服务业务。这个目的也是为了有更多不同的服务模式和不同的组织构架的企业在中国这个市场上相互竞争,有助于中国资本市场服务水平的提升。

  方星海认为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不遇的变局,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因为国内收入分配问题继续加重,国内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导致内部的阶层的分裂,在现代美式的民主政体下,这种阶层的分裂,使得它的政治倾向于民粹化和内顾化。内顾化的结果就是一些发达国家对二战以后形成的多边互利全球经济体制产生怀疑。在这种新的经济形势下,中国的对外开放就是要坚定不移的引领经济全球化,否则中国利益将会受到损害。

  “具体到资本市场来说,在新的形势下,证监会将以深港通为基础继续推进与更多亚洲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并着力推进与欧洲各个市场之间的共同发展。”方星海表示,目前沪伦通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与法国和德国的资本市场之间也有很多议题可以推进。中欧在新的变局下推进经济金融合作有非常广泛的基础。

  证监会近年来一直在着力于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H股上市制度改革拓宽了内地企业去香港上市的通道,进一步强化了这一趋势,2015年香港市场获全球IPO融资额桂冠,其中80%是来自内地的企业以H股方式上市。

  同时,在QFII、RQFII、两地基金互认、“沪港通”等境内市场开放政策推出后,内地市场的开放程度不断提高,境内外资本市场的联动性也在会逐渐上升,如恒生指数与上证指数的相关系数从“沪港通”开通前的0.39上升到了0.51 ,上证综指与美国、欧洲的主要指数 相关系数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0.14上升至危机中后期的0.25。双方利用CEPA在中介服务机构等领域的开放程度也不断加深。

  此外,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监管合作正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自两地监管部门于1993年签订《证券监管合作备忘录》、2007年签订备忘录附函后,两地在监管协作、监管互认、跨境投资者权益保护上已经有了很大提升,特别是在“沪港通”和即将开通的“深港通”框架下,两地监管合作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李箐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