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汉德资本蔡洪平:制造业重回美国几乎不可能

2016年12月02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产业链和市场仍在中国,企业家就不会贸然选择将企业搬回美国等发达国家
2016年12月2日,第七届财新峰会“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前景与中国机遇”沙龙,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张而弛)“特朗普说制造业要重回美国,我认为几乎是不可能的。”12月2日,汉德工业促进资本主席蔡洪平在第七届财新峰会“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前景与中国机遇”分论坛上表示。

  蔡洪平认为,虽然发达国家的政客都有让制造业回流的想法,但真要做到并不容易。这主要是因为全球制造业都有一个产业链,提供产品所需的零部件。只要产业链和市场仍在中国,企业家就不会贸然选择将企业搬回美国等发达国家。

  “中国制造的真正威胁是印度或越南等国。” 蔡洪平称,如果印度、越南等国的劳动力效率超过中国,就会使制造业搬向周边地区,而不是美国。

  蔡洪平表示,在中国的土地上,所有的产业都在突围,它们都在酝酿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将带来的裂变。

  当中国制造业向高端发展时,会遇到一些问题。蔡洪平指出,考虑到产业链的复杂程度,当中国企业跟国外企业互动时,不要强调“自力更生”,而是应该紧扣全球产业链,做全球整合。他还指出,现在中国的问题是基础理论研究很强,但把技术转化成产品的能力有限。建议中国可以强化职业教育,培养更多的学生去钻研技术,去做技术人员。

  至于中国企业“走出去”,蔡洪平认为,国际并购是个大趋势。但需要注意的是并购不是购物,“不要以为有钱就可以买断什么,这话很难听。这不是到法国买包,买足球队。工业并购是技术的对接、市场的对接和文明的对接。”他强调,并购是技术的认同,不是金钱的认同。

  蔡洪平建议,中国企业若真要到海外收购,还是应该选择上下游有协同性的并购对象,并且要做国际控股,即国际业务仍交给原团队去做,中国业务由自己来推广,做到双赢。

  汉德资本是一家专注于投资欧洲工业技术的跨国投资私募基金。该基金由蔡洪平在2015年创立,首期募资为10亿美元。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