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赵琦:传统影像经验面临虚拟现实内容挑战

2016年12月02日 17:34 来源于 财新网
赵琦称,新的技术作为延展我们感觉的基础,会让我们对世界有新的认知,激发新的思考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中国知名纪录电影制作人、导演赵琦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VR/AR:虚拟世界的创新价值”专场上表示,以传统影像的经验和能力,做沉浸式虚拟现实内容挑战很大,需要不同技能人才加入,才有可能对创作产生好结果。

  赵琦曾获得过包括艾美奖,伊文思奖,金马奖,圣丹斯奖和亚太电影奖在内的世界多个纪录影片重要奖项。他制作或者导演过得影片包括《中国市长》、《归途列车》、《千锤百炼》、《殇城》等。

  赵琦称,为了探索虚拟现实技术,他在2016年创建了一家虚拟现实内容制作公司。公司目前在做两个项目,分别是《奇遇》项目和《行走》项目。

  《奇遇》项目使用360度影像技术,讲述分布在世界各地不同国度的人物故事。《奇遇》项目第一季有10期,人物主要在北美和欧洲。例如,第一期是一个西班牙老人用废弃砖头建造教堂的故事,第二期是位于希腊圣托里尼,被评为世界上最美丽书店的店主,还有一期讲一位冰岛的Airbnb房主,他的房子广受各地游客好评,但是他刚刚把他的房子卖掉,因为他喜欢热闹想住到南方去。“这些故事能让我们想一想我们渴望什么样的生活,以及我们总是渴望生活在别处的欲望,”赵琦说。

  作为长期从事纪录片创作的专业人士,赵琦表示,双目3D浸入式影片比单目的做起来复杂很多。“之前传统影像的经验和能力,做这种沉浸式的,哪怕仅仅是360的影像里面就很吃力,要有不同的技能的人来加入,才有可能对创作产生一个比较好的结果,”赵琦说。

  赵琦正在制作的另一个项目《行走》,则通过摄影测量和激光点云技术对人文历史场景进行3D模型的重建,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使得用户可以穿行于虚拟空间当中,进行各种互动,从而深入体验相关文化。

  据赵琦介绍,《行走》现在有两个子项目,一个是关于地震后的北川。通过航拍把北川城的模型建立起来,同时将三个人物通过光场技术放到这个模型里面。最终的效果是,当观众参与到震后北川世界时,可以在街道上行走很远,可以观察楼宇并触发故事,并且可能在转角处碰到一个有故事的人。“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你获取对这个城市新的认识,”赵琦说。

  《行走》的另一个子项目是关于敦煌洞窟。赵琦团队通过复原一个洞窟,并对洞窟壁画上的故事进行加工,以及设计一些新的互动方式,使得观众能够获得新的体验。“比如有一个讲解员告诉你壁画的年代和信息,比如说给你一支笔,你有可能临摹张大千的图。”赵琦说。

  赵琦指出,技术本身最终还是为内容服务,一切最后都要到内容,产品都以内容与受众进行连接。但新的技术作为延展我们感觉的基础,会让我们对世界有新的认知,激发新的思考。

责任编辑:崔筝 | 版面编辑:李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