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立里:苹果的家在全世界

2016年12月02日 17:30 来源于 财新网
针对特朗普主张将苹果生产线搬回美国,高立里认为,苹果根本不用回家。苹果的消费者已遍布全世界,它的生产、设计、研发、物流、管理环节也都分布在全世界
资料图:高立里

  【财新网】(见习记者 孙丽朝)“苹果根本不用回家,因为苹果的家就在全世界,苹果的消费者已遍布全世界,它的生产、设计、研发、物流、管理环节也都分布在全世界。”12月2日,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立里在第七届财新峰会“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前景与中国机遇”分论坛上表示。

  此前,据外媒报道,唐纳德·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主张将苹果生产线转移到美国国内。

  高立里认为,中国就是苹果最好的家之一。在高立里看来,中国智能制造处在一个非常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未来中国智能制造在全球化中的成就将远远超过目前中国互联网取得的成就。

  高立里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在全球化中最成功的产业就是互联网产业。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底层的技术和网站的先进性,而在于抓住了中国大消费这个巨大的市场。

  信息技术+制造业即智能制造,这一市场将远远超过互联网市场。高立里解释,从横向来看,智能制造分成三个行业:云、网、端。云是指大数据、云服务,包括数据的采集,管理、分析和服务;网就是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以太网进行连接;端就是终端的智能设备,包括智能硬件、智能控制器。从纵向来分析,根据智能制造的发展进程,从最开始装备制造的自动化,到第二步智慧生产、高效生产,到第三步把智能硬件、软件结合在一起,到接下来的一个智慧的产业链的互通,最后形成一个万物互联。所以,“中国智能制造一定会创造中国产业在全球化中更大的奇迹,这是毋庸置疑的。”

  高立里同时指出,中国制造目前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在过去十年,中国人工成本增加了两倍以上,而现在美国的原材料和能源价格较低,它的相关补贴政策优惠力度都非常大。在这两方面因素影响下,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很多智能制造环节回到美国是不可避免的。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说,智能制造领域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平衡。

  高立里认为,中国制造业过去是靠人口红利、靠低廉的劳动力去占据全球化市场,通过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以高污染、高能耗、低环保的代价去获得全球市场份额。面对新形势,中国制造业一定要转变这种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