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峰会综述】财新智库专场—2017年宏观经济展望

2016年12月02日 17:2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增长速度问题,而是过分刺激的风险、不改革的风险、过分干预经济的风险;要促进竞争的公平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2016年12月2日,财新智库专场—2017年宏观经济展望专场论坛。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12月2日,“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在北京举行。在“财新智库专场—2017年宏观经济展望”上,参会嘉宾讨论了2017年宏观经济形势,并对如何推进结构性改革提出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表示,从国内经济看,中国经济保持总体平稳,但近年来中国在稳增长方面花的功夫过大,不利于相关改革。

  “过度关注总量问题的结果必然是僵尸企业僵而不死,过剩产业退而不出,”徐忠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市场化、法治化方向没有贯彻始终,反而会使总量与结构的矛盾更加固化。“中国经济的问题不是增长速度问题,而是过分刺激的风险、不改革的风险、过分干预经济的风险。”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认为,实体经济下滑势头并没有完全止住,房地产和金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历史之最,中国经济存在过度房地产化和金融化的风险。资金过剩、技术短缺困扰着中国。中国未来仍然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但需要的可能不是继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是要更多的增加企业科技研发的投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提出,当前中国实体经济在处于调整期,虚拟经济快速增长,经济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经济的不确定性加大说明经济的状态在改变,应对这一变化就要加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尤其要落实国务院34号文件,促进竞争的公平性。但目前很多政策妨碍了公平竞争,“应对中央、地方将要出台的政策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对财政政策,刘尚希表示,要从总量性的财政政策,转向积极的结构性财政政策。在兼顾总需求的同时,把目标放在结构性改革和公平性竞争方面,减少不利于结构调整和市场公平竞争支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首席策略官周元表示,特朗普上台后,如果减税能够实施,对美国的经济是比较大的利好。美国货币政策也会有较大改变,市场预期更高的通胀率,美联储在短期利率调整时,也会调控长期利率,避免长期利率过快增长。美国工资会在明年第三季度开始增长,这会带动美国通胀率达到2%-2.5%。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兼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认为,明年全球经济温和复苏,美国、日本和新兴市场增速有望加快。欧洲和中国增速可能放缓。特朗普胜选没有改变美国经济的格局和走势,预计美联储12月加息,明年加息两到三次,美元继续升值。欧元区将面临很多政治事件,不确定性增加,预计明年底欧元与美元价格相等,日元继续贬值。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到7.3。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811汇改以来,中国在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上是比较成功的,将防止短期过大幅度波动和中长期顺应外汇市场趋势结合起来,并非常谨慎采用资本管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相互影响越来越密切,需要将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纳入整个汇率框架下。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房地产投资和汽车销售构成2016年中国经济周期性复苏的三大引擎。后两个在2017年可能出现明显下行,加之近期宏观政策出现了调整,2017年进入周期性下行阶段。他建议,在经济面临短期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可以采取6%-7%的区间目标,从而避免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造成的长期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认为,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下降有多种原因:中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阶段,产能严重过剩,缺乏投资机会;投资环境趋紧;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有挤出效应;人民币贬值以及民营企业家对产权保护没有信心。

  “要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最重要的是要加强产权的保护。”毛振华认为,政府可以对显失公平的遗留案件进行处理,对案件牵涉的官员给予处理,同时把国有企业的杠杆降下来,促进政府退出一些竞争市场,并配合减税政策,建立合理的外汇预期,合理引导民营企业投资的国际化。

  财新智库莫尼塔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将目前的中国与里根第一任期的美国做了对比,服务业占比、M2与GDP占比都相当。里根第一任期旧增长模式延续,去产能和去杠杆在推进,但经常反复。经济转型大力推进时期,出现大量企业倒闭,美元指数回调,大宗商品出现阶段性的行情。第二任期则在新经济互联网蓬勃崛起的推动下,股市出现上涨。

  他认为,中国可以从中得到启示:一是当一国服务业占比超过制造业占比时,经济增长率要下行;二是转型实质推进后,社会资金的配置效率、资金利率中枢才有比较好的状况。他强调,改革执行力有破才有立。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