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易方达范岳:FOF会更加流行

2016年12月02日 17:13 来源于 财新网
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逐渐成熟,专业机构投资者比重越来越大,FOF也会更加流行
2016年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范岳说FOF逐渐在投资领域开始使用,大家会根据不同风险特征进行组合,可能有的会比较粗浅,但这在资产配置上会是较大的推动。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郭楠)“不论是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日趋成熟,还是专业机构投资者比重越来越大,FOF一定会越来越流行。”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产品官范岳在12月2日的第七届财新峰会“多元资产配置策略”论坛上表示。

  目前,FOF(基金的基金)在国内非常火热,2017年会有什么样的发展?

  范岳表示,从中国的资产管理行业发展情况来看,由于1990年中国的资本市场才起步,公募基金只有10几年的历史,没有太长时间的积累,很多做法是从希望成熟市场一步一步引进而来。最开始,公募基金主动投资产品占比比较大,大家都期望得到超额收益,这是美好的愿望,但随着市场的成熟,基于信息不对称、市场缺陷引发的赚钱机会会越来越少。

  如今,大家需要用更加成熟的方法来赚钱,范岳说,FOF逐渐在投资领域开始使用,大家会根据不同风险特征进行组合,可能有的会比较粗浅,但这在资产配置上会是较大的推动。

  “中国散户投资者喜欢挑股票、挑基金管理人,会不会随着FOF而改变?距离成为长期投资人还有多久?”范岳认为,如果从未来的视角来看今天,FOF将是划时代的事情。

  范岳认为,一方面,普通投资者的投资理念逐渐成熟,炒股博短线的理念已经逐渐放弃,这从基金规模越来越大就可以证明。FOF形式的出现,给他们出现了进一步配置资产的途径,公募FOF提供专业的组合。另一方面,中国市场机构投资者组成比例越来越大,因此FOF也会更加流行。

责任编辑:陈慧颖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