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柯珂:如何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2016年12月02日 16:27 来源于 财新网
要实现转型升级,中国制造业必须积极布局产业价值链当中具有战略意义的环节,形成一批具有技术创新力、产业领导力的领军企业
12月2日,第七届财新峰会“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前景与中国机遇。

  【财新网】(实习记者 刘雨祺)中国建投集团总裁助理柯珂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前景与中国机遇”分论坛上表示,只有全面提升中国制造在全球价值链中的控制力和国际分工的地位,才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蜕变。

  柯珂表示,目前全球制造业格局面临洗牌,制造业重回全球经济的竞争视野。为抢夺第四轮工业革命的先机,美国、德国、日本等工业强国都在积极推行制造业的再升级转型,布局智能工业、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高新领域。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如何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占领高端制造的技术领地成为各方重点关注的问题。

  柯珂认为,中国在推动先进制造的过程中,以“中国制造2025”为政策依托,从先进制造入手,助力国内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走出去”、“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快速推进,亚投行的顺利落地,都为此轮革新提供强有力支持和广阔的外部空间。

  柯珂认为,在革新的过程中,要实现转型升级,中国制造业必须积极布局产业价值链当中具有战略意义的环节,形成一批具有技术创新力、产业领导力的领军企业。

  柯珂表示,中国建投集团将从战略投资及产业运营两个维度出发,整合全球资源,支持中国制造业企业“走出去”,帮助中国制造业企业进入全球高端产业价值链,获取国际竞争的优势地位,成为全球领先的制造企业。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王丽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