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毛振华: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最重要的是加强产权保护

2016年12月02日 16:20 来源于 财新网
同时把国有企业的杠杆降下来,促进政府退出一些竞争市场,配合减税政策,并建立合理的外汇预期,合理引导民营企业投资的国际化
2016年12月2日,财新智库专场—2017年宏观经济展望专场论坛,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见习记者 王晓霞)今年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12月2日在财新峰会上表示,需多措并举提振民营企业投资信心。

  毛振华认为,中国民间投资下降主要有多种原因:中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阶段,产能严重过剩,缺乏投资机会。与此同时,投资环境趋紧,尽管出台了一些减税措施,但在财政收入增幅下滑的情况下,地方严格依照税法加强税收征管,减税力度打了折扣,而劳动力成本上升、部分地方政府及部门出现懒政、怠政现象等,也导致投资环境趋紧。

  此外,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对民营企业有挤出效应、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以及民营企业家对产权保护没有信心,都是重要原因。

  近期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毛振华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民营企业信心,但也仅靠一份文件还解决不了全部问题。

  他认为,目前中国民营企业整体还相对较弱,具有全球影响的跨国企业不多。解决民营企业投资下滑需多措并举: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产权保护和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保护,另一方面,把国有企业的杠杆降下来,促进政府退出一些竞争市场。同时配合减税政策,不仅是企业经营发展上的减税,还要有投资上的减税,并建立合理的外汇预期,合理引导民营企业投资的国际化。

  “最重要的是要加强产权的保护。” 毛振华认为,政府可以对显失公平的遗留案件进行处理,对案件牵涉的官员给予处理,这会重振民营企业的信心。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