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辛仁周:如何提高传统制造业竞争力仍是关键问题

2016年12月02日 15:56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辛仁周认为,一方面是进行技术创新,另一方面要着力落实去产能,同时解决好去产能企业的员工安置和债务问题
2016年12月2日,第七届财新峰会“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前景与中国机遇”沙龙,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原副司长辛仁周。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见习记者 廖元辛)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原副司长辛仁周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全球先进制造业的前景与中国机遇”分论坛上表示,中国传统制造业要实现转型升级,一方面需要进行技术创新,另一方面要着力落实去产能,同时解决好去产能企业的员工安置和债务问题。

  辛仁周认为,中国目前的高新技术产业占整个制造业的比重不到20%,在今后一段时间里,传统制造业依然会是整个制造业发展和创造就业岗位的主要力量。因此,“如何保持和提高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是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

  “今后的搞法不能用原有的搞法,需要突破。”辛仁周表示,要保持和提高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第一是要进行技术创新。他介绍说,现在包括纺织、印染在内的许多传统制造业都已经应用了高新技术,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方向转变。“从自动化生产到互联网+时代的个性化定制生产,这是一个大的发展方向。”

  传统制造业还需要着力去产能。辛仁周介绍说,“十二五”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主要针对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制造等行业,要求推动落后产能的淘汰。今年以来,在钢铁、煤炭领域的去产能工作都已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辛仁周同时也指出,去产能的任务依然艰巨,尤其是,去产能涉及到就业问题和企业债务问题。

  辛仁周介绍,今年中央财政已拿出1000亿解决去产能企业的员工安置问题,不少市县也拿出了真金白银,目前就业问题总体上解决得比较好。

  债务问题相对复杂。辛仁周介绍,在民营企业里,尤其是不太规范的民营企业里,由于债务关系比较复杂,债务问题解决难度比较大。“90年代提起债务都是四大银行的债务,而现在的债务都是五花八门的,”他以最近去河北调研所见情况为例,介绍“有些企业是法院查封了,不好拆,只能断水断电,停止生产。”

  辛仁周认为,国家近年来提出清理“僵尸企业”,对于去产能和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覃敏 | 版面编辑:赵亚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