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小帆:科技越发展 人的机会更多

2016年12月02日 15:30 来源于 财新网
以写稿机器人举例,有些涉及到伦理问题的新闻报道,机器人无法替代,需要有综合素质的记者才能完成
2016年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汪小帆拿写稿机器人举例,有些涉及到伦理问题的新闻报道,机器人无法替代。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实习记者 孙娜 记者 路炳阳)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不少人担心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会使很多人失业,但其实机器能够做得事情越多,人的机会也更大。

  汪小帆拿写稿机器人举例,有些涉及到伦理问题的新闻报道,机器人无法替代。譬如上海交通大学一个老师公布一项研究,将罪犯的脸部图片和普通人混在一起,机器可以准确地将罪犯的脸识别出来,准确率非常高。但这一事件引发很大的争议,被认为是“看脸定罪”。在进行这类问题报道时,需要记者有非常强的综合素质,机器人根本无法完成。

  汪小帆认为,科技发展对具有两面性,甚至出现两种极端,一方面科技在诸多方面带来重构,同时,还有很多领域远远没有受到科技的影响。

  譬如由于现代科技、网络平台的发展,可以让一个初中生能够在平台上面自学世界上最好的机器学习课程,倘若没有技术的发展,这是无法做到的,这技术给生活与社会带来的重构重塑。另一方面现在大学的很多老师仍旧不用PPT,坚持只有黑板+粉笔才能产生知识。

  汪小帆还认为数据时代带来了管理上的变化,比如把员工的胸卡换成简单的电子胸卡,员工之间的交流互动可以通过电子胸卡记录下来。最后研究发现这一点变化就使得员工间的交流明显增强,组织绩效也明显提高。

  汪小帆称,对于一个组织来讲,并非只有完全重构才能迎来变革,也许只需要发生很小的变化,最终却带来很大的改善。

责任编辑:安丽敏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