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范剑平:中国存在过度房地产化和金融化风险

2016年12月02日 14:36 来源于 财新网
实体经济下滑势头并没有完全止住,房地产和金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历史之最;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重点应是更多支持资金流向科技创新领域
12月2日,第七届财新峰会,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图/财新记者 陈亮 陈玮曦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未来的投资重点应是增加企业科技研发投资,而非继续增加基建投资。

  范剑平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7%,但实体经济下滑势头并没有完全止住,房地产和金融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历史之最,中国经济存在过度房地产化和金融化的风险。

  以金融为例,英美两个发达国家金融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比重只有7%左右,而今年上半年中国达到了9.2%,“这不是发达,这是虚胖,因为缺乏实体经济的支撑。”他称,中国并不是缺钱,而是钱没有流到该流的地方去。如果此时转向以服务业和消费为主,很可能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今年前十个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而制造业投资仅增长3.1%点。范剑平认为,现在资金过剩,技术短缺困扰着中国。中国未来仍然要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但需要的可能不是继续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而是要更多的增加企业科技研发的投资。

  他称,目前中国城市间的分化包括房价分化,很大程度上与结构调整中高科技产业是否形成优势有关,凡是房价上涨较快的地方,都是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占比较高的地方。

  2016年,中国调整了GDP核算方法,企业的科技研发投资开始计入GDP。范剑平表示,政府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不能撒胡椒面,重点应是更多支持资金流向科技创新。未来应通过财政政策、金融政策、投资政策等各种政策,支持科技创新的投资。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张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