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巴曙松:中国管理人民币贬值压力比较成功

2016年12月02日 14:52 来源于 财新网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相互影响越来越密切,需要将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纳入整个汇率框架下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12月2日在“第七届财新峰会:改革执行力”上表示,全球金融市场利率已经处于历史地位,经济波动压力基本是通过汇率释放的,在低利率的环境下汇率波动性增加。

  巴曙松认为,811汇改以来,中国在应对人民币贬值压力上是比较成功的。具体来讲,首先,811汇改以来,中国应对人民币贬值政策的重点,是把防止短期过大幅度波动和中长期顺应外汇市场趋势结合起来,“顺应市场趋势是根本经验”。

  其次,中国非常谨慎采用资本管制。仓促资本管制加上贬值预期,反而可能加大短期内贬值压力。需要保持资本管制政策相对平稳。

  他称,很多国家在汇率政策的操作案例值得分析和借鉴。例如在卢布面临贬值压力时,俄罗斯一度利用外汇储备大肆干预汇率,不仅外储消耗,而且汇率却仍在贬值。当俄罗斯放松管制后,卢布汇率逐步稳定下来。

  巴曙松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相互影响越来越密切,因此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需要纳入整个汇率框架下。如果离岸汇利率大幅波动,不利于更广泛使用人民币。

责任编辑:于海荣 | 版面编辑:卢玲艳